經濟 > 宏觀

CPI漲幅創7個月新高背後:未來或下行 通脹可控

中国财富网
2018-10-17 14:12

已收藏


因極端天氣及中秋國慶雙節因素推升食品價格,9月CPI同比漲幅繼續擴大至2.5%,創下7個月新高。隨著CPI持續反彈,通脹預期升溫,坊間甚至擔憂出現滯脹。但多位分析人士表示,未來CPI缺乏明顯上升動力,年內通脹仍會溫和運行。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資料顯示,9月CPI同比上漲2.5%,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這是CPI連續3個月運行在2%以上,且9月漲幅創下年內次高。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表示,受颱風等極端天氣以及中秋國慶等假期因素影響,食品價格大幅波動成為CPI連續上漲的主要原因。

據統計局測算,9月份食品中,鮮菜、鮮果和雞蛋價格上漲明顯,三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55個百分點。

諸建芳認為,受基數因素、豬價將短期回落等影響,四季度CPI將低於2.5%的水準,全年CPI為2.2%左右,通脹仍處在溫和可控階段。

儘管CPI漲幅持續擴大,但9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7%,漲幅比上個月下降0.3個百分點,創下兩年來低點。

“今年5月之後CPI漲幅持續上升,主要是食品價格和原油價格拉動,然而核心CPI並未明顯上升,9月反而明顯下降。因此,目前物價運行整體穩定,不存在通脹壓力。”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說。

統計局資料還顯示,9月份,PPI同比上漲3.6%,漲幅連續3個月收窄。主要工業產品中,同比漲幅較大的主要是燃料類、非金屬礦物製品、化學纖維製造等,但大部分工業產品價格同比漲幅有所收窄。

劉學智分析稱,財政金融政策適度偏松調整,重點支撐基建投資,可能對相關工業產品帶來拉升影響。由於四季度PPI翹尾因素顯著下降,新漲價因素難以彌補翹尾因素的下降,PPI同比可能仍有下降空間。

記者梳理券商預測報告發現,對於明年通脹形勢,多數機構均預期CPI同比漲幅或略高於今年。

招商證券宏觀研究團隊預計,明年一季度可能將再度面臨一定的通脹壓力,豬價與菜價均可能是潛在的上漲點,但目前仍未看到推動明年CPI同比破3%的動力。

“明年影響CPI的核心因素在於豬價走勢。”在諸建芳看來,明年生豬供給水準達到週期的低點,需求大體不變,豬價或將出現明顯上行。預計明年CPI同比將達到2.5%至2.6%左右。

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也強調,在需求放緩的背景下,通脹壓力短期上升後長期仍趨於回落,無需過於擔心長期滯脹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