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以更積極的財政政策護航中國經濟行穩致遠——財政部部長劉昆回應經濟熱點問題

中国财富网
2018-10-08 10:36

已收藏


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中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態勢,但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保持中國經濟列車行穩致遠,一個重要前提是營造穩定可預期的宏觀環境。當前,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更加積極?減稅降費如何讓企業有更多獲得感?針對社會關切的熱點問題,財政部部長劉昆接受了新華社記者採訪(9月27日攝)。

新華社北京10月7日電題:以更積極的財政政策護航中國經濟行穩致遠——財政部部長劉昆回應經濟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韓潔、劉紅霞

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中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態勢,但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

保持中國經濟列車行穩致遠,一個重要前提是營造穩定可預期的宏觀環境。當前,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更加積極?減稅降費如何讓企業有更多獲得感?針對社會關切的熱點問題,財政部部長劉昆接受了新華社記者採訪。

積極財政政策不是“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中央已經明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

劉昆說,從執行情況看,今年積極財政政策的效應除了表現在大力減稅降費,還有加快債券發行和提速預算執行,確保地方政府加快資金使用,儘快發揮效益。

資料顯示,截至9月26日,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債券已完成全年計畫的91.8%,新增專項債券已完成全年計畫的85%;前8個月全國財政支出完成預算的67%,9月份進度繼續加快。

劉昆說,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絕不是要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要提高政策的前瞻性、靈活性、有效性,在擴大內需和結構調整上發揮更大作用,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下一步,積極的財政政策將從4方面繼續發力:

——加力減負。全面落實已出臺的減稅降費政策,同時抓緊研究更大規模的減稅、更加明顯的降費措施,真正讓企業輕裝上陣、放手發展。

——補齊短板。大力支持中央確定的重大專案建設,加強經濟社會發展的薄弱環節。

——促進消費。推動完善有利於提高居民消費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深入研究論證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方案等政策,增加居民收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

——節用裕民。政府要過“緊日子”,把省下的錢用於保障民生支出,用在老百姓身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

預計全年減稅降費規模超1.3萬億元

在減稅降費力度持續加大背景下,今年上半年財政收入增幅高於GDP增幅引發輿論關注。

劉昆說,在積極財政政策作用下,今年減稅降費力度進一步加大。除年初確定的全年減稅降費1.1萬億元的政策措施外,又出臺了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支援科技創新等的一系列措施,預計全年減稅降費規模超過1.3萬億元。

同時,財政部資料顯示,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長13.6%,到上半年增長10.6%,再到前8個月增幅放緩至9.4%,走出一條先揚後抑的曲線。

“我們在年初編制預算時已經預料到,今年上半年財政收入會保持一定增速,但下半年增速將回落。”劉昆說。

對於輿論關切,他認為,一方面從國際同口徑資料看,我國宏觀稅負並不高。“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資料,2015年我國宏觀稅負為29%,世界各國平均水準為36.8%;2016年我國宏觀稅負為28.2%,2017年為27.2%,連續兩年下降。”

另一方面,要看到GDP和財政收入增幅計算口徑不同。

劉昆說,GDP增速以不變價計算,財政收入增速以現價計算,不能直接對比。比如,2017年GDP增速為6.9%,按現價計算為11.2%,比7.4%的財政收入增速高近4個百分點。2018年上半年,GDP增速為6.8%,按現價計算為10%,而財政收入增速為10.6%,7、8月份財政收入增幅已回落至6.1%、4%,預計全年財政收入增速會低於以現價計算的GDP增速。

他強調,減稅政策效應顯現需要一定的時間。如部分行業增值稅稅率從5月1日起下調,國內增值稅前5個月平均增速為19.5%,自6月份以來逐漸下降,8月份已降至2.1%。“隨著時間推移,企業對減稅降費的獲得感會有所增強。”

“我們還在研究更大規模的減稅、更加明顯的降費措施。”他表示,隨著相關政策落地實施,後幾個月財政收入增速將在低位徘徊。但在稅負進一步降低情況下,預計全年收入能夠完成年度預算,可能還會略有超收。

加大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投入力度

減稅和增支,是積極財政政策發力的兩大工具。

劉昆表示,今年以來,中央財政積極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強“三公”經費管理,加大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投入力度。

在推動區域均衡發展方面,今年中央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3.9萬億元,增長10.9%,是近年來增幅最高的一年。在資金分配中,重點向中西部等財政困難地區傾斜,增強這些地方的財政保障能力,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在支援打好三大攻堅戰方面,今年大幅度增加中央專項扶貧資金,安排了1061億元,同比增長23.2%,增加部分重點用於“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安排大氣、水、土壤三項污染防治資金405億元,投入力度為近年來最大。

在加強基本民生經費保障方面,今年中央財政安排就業補助資金469億元,安排基本養老金轉移支付6697億元,安排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1396億元等,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

在加大重點領域投入力度方面,劉昆表示,截至目前中央財政已累計下達地方基建支出4094億元,占年初預算的94.2%,重點用於支援創新驅動、生態環保等領域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加大支出力度的同時,如何把錢花到實處,也關係著積極財政政策的效果。

日前,《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對外公佈,明確了今後一段時間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目標和方向。

“財政收入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每一分每一厘都應該花到刀刃上,必須做到花錢要問效,無效要問責。”劉昆說,財政部將會同有關方面認真落實中央要求,努力做到“五個全”,即全覆蓋、全方位、全過程、全週期、全監督,讓績效管理覆蓋所有財政資金。

中國有能力克服中美經貿摩擦帶來的衝擊

美國新政府上任以來,奉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斷升級對華經貿摩擦。

劉昆表示,美方的做法,損害了中國企業的利益,也損害外國在華企業的利益;同時擾亂了世界經濟秩序,動搖了各國對未來經濟發展的信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將全球經濟預期增長率調低了0.7個百分點。

“我們一再強調,中國不想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貿易戰。”他說,根據世貿組織規則,為捍衛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捍衛自身合法權益,中方已採取了有針對性的反制措施。

劉昆坦言,有局部地區、部分企業受到一定衝擊,但中國有能力把衝擊的影響縮到最小。對於受影響企業,財政部門已經制定了幫扶措施,包括協調解決企業在出口方面的問題,支援受影響企業內部轉崗和技能培訓等,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此外,9月2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將從今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個稅目工業品等商品進口關稅稅率,再次展現我國主動擴大開放的決心。

劉昆表示,今年通過四次主動降關稅,我國關稅總水準將從去年的9.8%降至7.5%,這是我國兌現加入世貿組織承諾以後採取的主動擴大開放的行為,將惠及自身以及世界經濟發展。

“從目前看,我國宏觀經濟指標保持平穩,GDP增速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6.7到6.9%之間,營商環境也有較大改善。我相信中國的企業包括外國在華企業會渡過這一難關,發展得越來越好。”劉昆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