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地方密集開會研判經濟形勢 透底兩大政策風向

中国财富网
2018-05-04 13:55

已收藏


隨著一季度地方經濟資料出爐,各地相繼召開會議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研究部署下一步經濟工作。上證報記者梳理發現,地方未來政策重點瞄準擴大內需和對外開放兩個方面。其中,在擴大內需方面,投資仍被置於重要位置。

分析人士指出,二季度以來各地對新投資計畫的實施力度明顯加大,大專案、重點工程建設速度加快。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將延續平穩增長的勢頭。

地方一季度GDP資料日前基本出爐。在已公佈資料的30個省份中,有18個省份一季度經濟增速跑贏全國同期6.8%的水準。

貴州、西藏兩地經濟增速全國最快,一季度增速分別為10.1%和10%。其中,貴州GDP增速比全國高3.3個百分點,已連續29個季度位居全國前列。

近期,地方相繼召開會議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研究部署下一步經濟工作。總的來看,地方未來政策著力點瞄準擴大內需和對外開放。

從地方表態中可以看出,多個省份都在醞釀出臺擴大開放新舉措。

比如,海南省表示,從5月底開始組織開展百日大招商(專案)活動,以此為標誌,拉開海南自貿區(港)建設全球招商序幕。湖南省制定了《加快推進開放崛起專項行動方案》和《促進開放型經濟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目前正在修改完善,有望儘快出臺。遼寧也表示,進一步擴大進出口和利用外資,加快港口資源整合,不斷提高開放型經濟水準。

此外,不少地方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比如,甘肅提出,加快推進絲綢之路資訊港、國際智慧財產權港和中新南向通道建設。廣西提到,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抓好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實現與周邊省份、沿海地區的經濟融合發展、聯動發展。

在擴大內需方面,多地仍重視穩投資,重大專案投資仍是主要抓手。

山西提到,要把握轉型方向,堅持長短結合,以投資結構調整帶動經濟結構調整,特別是推動能源革命,推動工業“結構反轉”,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山東要求,緊緊抓住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建設綜合試驗區這個重點任務,加快專案落地,力爭取得更多成效。

4月份以來,地方密集發佈今年重大專案投資計畫。其中,江蘇今年計畫安排重大專案240個,總投資3.5萬億元;吉林今年計畫實施億元以上項目2184個,總投資近1.7萬億元。安徽日前也發佈2018年重大專案前期工作推進計畫,涉及專案100個,總投資超過5100億元。

上海證券宏觀分析師陳彥利表示,進入二季度後,各地對新投資計畫的實施力度明顯加大,大專案、重點工程建設速度加快,各地政府的建設積極性明顯增強。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將延續平穩增長、效益改善之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