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混合所有制改革、戶籍及人口政策或成新熱點

中国证券网
2017-03-01 09:05

已收藏



2015年的“互聯網+”、2016年的供給側改革等等不僅是當年兩會期間的熱詞,在兩會閉幕後,也成為貫穿全年的活躍主題。對於今年兩會的主題,券商們的預測多集中在“一帶一路”、混合所有制改革、農業供給側改革、戶籍及人口政策等內容上。

廣發證券研究認為,從一些重要政策的延續和變化來看,預計供給側改革、“一帶一路”仍將是2017年兩會重點著墨的內容,而混合所有制改革、農業供給側改革、戶籍及人口政策等內容有望成為今年“兩會”的新熱點。

通過對比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公報及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內容,可以看出2017年將成為“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年份,預計供給側改革仍是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心之一。另外,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今年在內外因素共同催化下“一帶一路”戰略將加速推進。

同時,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突出強調了國企改革,並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結合電力、石油等7大壟斷領域央企混改加速、地方國企混改政策紛紛落地,廣發證券判斷今年混合所有制改革將全面深化。

另外,從地方兩會的重點議題,可以初步看出中央兩會的政策著力方向。廣發證券認為,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農業供給側改革將是未來1年-2年內最為確定的深化改革方向;除此之外,地方兩會在戶籍制度改革、“全面二孩”等人口相關政策,以及醫藥衛生體制綜合改革等方向也有著重強調,預計這些方向也將成為今年兩會的重點。

除此之外,東北證券認為兩會期間京津冀協同發展值得繼續關注;華安證券則關注到地方兩會中頻繁提到的大氣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和土壤治理問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