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李克強:中國結構性改革不依靠“大水漫灌”的強刺激

中国证券网
2016-06-28 11:17

已收藏


據新華網報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28日)上午會見出席第十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企業家代表。在回答代表關於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取得哪些進展時,李克強表示,中國政府這幾年來一直在努力推進改革,在保持經濟穩定增長和調整結構之間尋找一個平衡,著力為結構性改革創造條件,同時又通過結構性改革來推動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實踐證明,我們推動結構性改革不依靠“大水漫灌”的強刺激,而是通過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和大規模減稅等措施,發揮人的創造力和市場的潛力。實質上它既使中國的經濟結構有了優化,也支撐了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

李克強指出,中國要著力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它包括簡政放權,放鬆對企業乃至於市場的不合理管制。特別是對企業登記制度,以及審批制度等進行改革,使得中國這兩年來每天新增的市場主體達到4萬多戶,有力地支撐了就業。這兩年我們每年新增城鎮就業人數達到1300萬以上,應該說簡政放權和建立有利於公平競爭監管環境的改革等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我們說穩增長,實際上是為了保就業。

李克強表示,這些就業是和我們簡政放權、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結合在一起的,大量的中小企業、小微企業提供了就業的機會。也就使得我們的服務業成為第一大產業,使中國的消費在迅速地、穩定地增長,超過投資對經濟的支撐,它本身就使中國的結構得到了優化。

第二,我們通過大規模的減稅和降費,清除不合理的收費,實際上是為這些新成長的企業提供了發展的空間。所以新增登記企業的活躍度今年比去年還要高,達到70%以上。

第三,我們也在推進國有企業,包括大企業的改革,讓國有企業瘦身健體,集中精力發展主業,減少過多的管理層級,發展混合所有制的經濟,這實際上有利於提高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同時,我們將會繼續努力地創造國有和民營企業公平競爭的條件與環境,這本身也是有利於結構性調整。

最後,李克強強調,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改革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根本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