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社科院藍皮書:預計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6%-6.8%

中国证券网
2016-05-10 14:45

已收藏


從中國社會科學院獲悉,5月10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部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舉辦的《經濟藍皮書春季號:2016年中國經濟前景分析》發佈會在京舉行。

  
藍皮書預計,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6%-6.8%,主要考慮是:儘管我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經濟持續增長的支撐基礎和良好條件沒有改變;2016年積極財政政策將加大力度,穩健貨幣政策將更加靈活適度;房地產投資顯現觸底企穩跡象;以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代表的經濟增長新動力正在加速形成。

  
藍皮書指出,2016年,中國經濟依然面臨著結構性減速壓力,克服經濟下行壓力對於保民生、防風險十分必要,宏觀政策需要提供一個比較寬鬆的政策環境。積極財政政策需兼顧需求側和供給側管理的平衡。

  
藍皮書指出,2016年中國外貿運行形勢不容樂觀。一方面,外需仍然疲弱,世界經濟出現同步衰退的可能性增加;另一方面,國內需求下行,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將造成不確定性。中國政府積極的財政政策,地方政府務實促進貿易發展,以及中國企業積極應對等,有利於中國對外貿易逐步實現轉型升級和長期發展。預計2016年中國進口有可能降幅收窄,下降5%-7%。

  
另外,藍皮書預計,基於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常態和能源結構的新變化,2016年中國能源消費結構將會進一步優化,能源消費接近峰值,能源消費速度進入“零增長”時代,消費總量將與2015年持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