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樓繼偉:債轉股尚未確定實施方案 國際評級機構對中國經濟存偏見

中国证券网
2016-04-18 09:16

已收藏


“評級展望沒有反映中國經濟實際情況,國際社會歷來就對這些評級機構有些質疑,從歷史情況看,中國主權債市場表現絕大多數時間都高於評級所給出的標準,這說明有偏見”。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表示。

他是在日前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華盛頓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主席國新聞發佈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與標普近期把中國評級展望轉向負面,樓繼偉注意到,下調的主要理由是中國經濟放緩、政府債務增加、資本外流加大以及對中國政府宏觀管理能力和推動改革的決心產生疑問。

“它們的評級展望並沒有反映中國經濟的實際情況。”樓繼偉指出,剛剛公佈的一季度資料顯示,中國經濟增長6.7%,還是一個非常高的水準。這個數字比去年略有下降,這是我們所預期的。我們今年預期的目標就是6.5%-7%,而去年是7%左右。

談到中國地方政府債務的增加,樓繼偉強調,中國已經採取措施來控制增長的趨勢。中央政府的債務並不是很高,中國現在增加中央政府的債務,目的是使全社會降杠杆,當然這要通過改革來實現。

“比如現在外面討論的債轉股,我們正在醞釀這些改革,但政府還沒確定實施方案。評級機構恐怕不大清楚,所以也不怪它們。”樓繼偉說。

“從中國被國際機構評級的歷史情況看,中國主權債信的市場實際評價通常高於國際評級機構給出的評級,這說明有偏見。”樓繼偉表示,“希望評級機構加強與被評級國家進行溝通,更加全面瞭解這個國家經濟發展的狀況以及政策舉措,做出客觀全面的評價。”

他就當前中國經濟政策解釋說,一方面進行總需求管理,使增速保持在合理區間,另一方面把重點放在供給側,推進結構性改革,結構性改革已取得重大進展,這對資源配置的改善、增長率的提高會有長期效果。中國經濟也面臨老齡化等不利因素,所以政策和改革必須“更加有力度”,以應對下行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