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4月份CPI今日公佈 漲幅或連續3個月超2%

中国证券网
2016-05-10 09:09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今日將公佈4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多家機構認為,受豬肉價格持續上漲影響,預計4月份CPI漲幅可能出現微升,CPI漲幅將連續3個月維持在“2時代”。

  
CPI漲幅或連續3個月超2%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3月份CPI同比上漲2.3%,漲幅與2月份持平。對於即將公佈的4月份CPI,多家機構認為,4月份蔬菜價格下跌,但豬肉價格繼續走高,CPI同比漲幅可能微升,仍將維持在“2時代”。

  
據農業部監測,2016年第17周(4月25日-5月1日),豬肉周均價每公斤26.31元,環比漲0.3%,為連續第7周小幅上漲,同比高43.1%;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周均價每公斤4.05元,環比跌6.5%,為連續6周下降,比第11周(3月14-20日)的每公斤5.57元跌27.2%。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供需吃緊繼續抬升豬肉價格,氣溫升高蔬菜大量上市,緩解食品價格上升壓力,原油價格反彈帶動非食品價格上漲,預計4月份CPI同比漲幅為2.4%,比3月份微升。

  
海通證券、招商證券、國泰君安等機構同樣預測4月份CPI為2.4%;中金公司、銀河證券等機構預測4月份CPI為2.3%。中新網記者注意到,若上述預測兌現,CPI漲幅將連續3個月維持在“2時代”。

  
未來物價或溫和上漲

  
對於未來物價走勢,分析認為,受“豬週期”的影響,未來一段時間內,物價將保持溫和上漲的態勢,但大幅上行的可能性較小。

  
連平認為,在高利潤的驅使下,生豬養殖補庫存意願有所恢復,預計存欄量將逐漸回升,此輪豬肉價格上漲週期可能延續至今年三季度末,未來CPI漲幅仍有上行至2.5%-3%區間的可能。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北京多地開始投放政府儲備凍豬肉,以增加供應,穩定價格。對於豬肉價格的走勢,商務部市場運行司負責人5日就近期豬肉市場情況及儲備調控工作發表談話指出,目前生豬養殖效益可觀,這有利於調動養殖戶積極性,增加生豬產能,但由於生豬生長具有一定週期性,預計後期豬肉價格將高位波動,上漲幅度可控。

 
“從價格形勢看,物價漲幅有所上升,未來變化還須關注。”央行近日發佈的《2016年第一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出,近期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回升,前期積累的宏觀政策因素可能對物價形成一定壓力,房價的較快上漲會強化通脹預期,加之物價絕對水準較高也會使居民對通脹感受更為強烈。未來的物價走勢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經濟運行狀況和宏觀政策把握,須繼續密切觀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