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受非食品價格上升影響 4月CPI預計略有反彈

中国证券网
2016-05-04 09:42

已收藏


4月份,儘管蔬菜等食品價格回落,但前期房價上漲、需求回暖等因素或帶動居住等非食品價格上升。受此影響,市場普遍預期,即將於下週二公佈的4月CPI同比漲幅或與上月的2.3%基本持平,甚至略微反彈至2.4%。

今年以來,CPI整體呈現逐步上升趨勢,2月份重返“2%”時代,且連續兩個月都持穩在2.3%的水準。一季度CPI上漲的“主推力”來自豬肉、鮮菜等食品價格的上漲,但步入二季度,隨著天氣轉暖,鮮菜價格出現回落。

國家統計局最新發佈的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顯示,4月上旬,黃瓜、豆角、油菜等時令蔬菜價格環比回落幅度均超過10%。

“預計4月食品價格環比降幅將在0.8%到2%之間,而隨著氣溫升高蔬菜大量上市,食品價格上升壓力還將進一步緩解。”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對上證報記者說。

但是,4月份CPI上漲的“主推力”開始轉向非食品價格。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前期房價上漲、需求回暖等因素或帶動CPI中居住等非食品價格上漲,預計4月CPI同比可能小幅回升至2.4%。”

上證報記者梳理發現,交行、海通證券、招商證券、上海證券、國泰君安等機構均預測,4月CPI同比漲幅在2.4%,而中金公司則認為,4月CPI資料或與3月份的2.3%持平。

在分析CPI未來走勢時,中金公司在研報中指出,在食品價格回落、生產資料價格回暖帶動供給增加的背景下,無論CPI還是PPI在二季度都不會過快增長,整體仍呈溫和上行走勢。

機構還普遍預計,與CPI一併公佈的4月PPI資料也將繼續回暖,無論是環比還是同比資料都有望改善。

海通證券分析,4月PMI購進價格指數創近五年新高,印證國內生產資料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普遍上漲,預計4月PPI環比上漲0.6%,連續兩個月正增長,同比降幅則收窄至-3.5%,連續第四個月收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