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豬肉價格或將推升4月CPI 蔬菜價格有望大幅回檔

中国证券网
2016-04-29 09:28

已收藏


今年以來,豬肉價格與蔬菜價格的快速上漲已經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據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3月份,我國CPI同比上漲2.3%,其中豬肉價格上漲28.4%,鮮菜價格上漲35.8%。多位元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的業內專家均認為,二季度豬肉價格或繼續保持高位運行態勢。

據商務部監測資料顯示,在36個大中城市中,今年一季度食用農產品價格同比上漲7.9%,其中,受養殖週期、氣候異常等因素影響,鮮菜和豬肉價格同比分別上漲26.4%和27.9%。

分析人士認為,此輪豬肉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在於此前行業處在低谷價位區間內,並且養殖戶信心不足也使其補欄的積極性不高,在供需矛盾日益凸顯的情況下,最終出現此次價格的快速上漲。

據卓創諮詢監測資料顯示,截至4月26日,全國外三元出欄均價約為20.40元/公斤,較月初上漲2.72%,與去年同期相比,每公斤豬肉價格上漲6.76元,漲幅高達49.56%。 此外,據不完全統計,3月份豬肉進口量達到一季度的最高值,約為114689.02噸,環比增加54.21%,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117%。

卓創諮詢分析師劉麗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豬肉進口量明顯增加,但因國內消費者喜好新鮮肉食,使得進口豬肉很難在終端市場順利流通,大多數都是在批發市場交易或進入深加工企業。也就是說,雖然豬肉進口量有所上升,但對當前的豬肉市場仍難以形成實質性地衝擊,預計豬肉價格在二季度仍將保持高位運行態勢。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也對《證券日報》記者說道,考慮到生豬的養殖與供應週期,預計今年上半年,豬肉價格依然維持在高位運行,另外,考慮到去年基數的因素,預計豬肉價格對今年4月份的CPI漲幅貢獻大致和上個月持平,約為0.6個百分點;而在進入下半年之後,隨著供給端的改善以及氣溫上升進入消費淡季後,豬肉價格可能才會有明顯回落。

對於持續上漲的蔬菜價格,分析人士認為,由於四月中旬季節交替時期已過,且隨著氣溫的逐漸上升,將有利於農業戶進行蔬菜種植。而在種植數量與種植品種逐漸增多的時候,市場上的供應量也會相應增加,預計價格將會出現大幅回落態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