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發改委印發穩定豬肉市場價格通知

中国证券网
2016-04-13 11:05

已收藏

記者13日從中國網獲悉,國家發改委今日就宏觀經濟運行資料舉行發佈會,發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趙辰昕指出,針對最近豬肉等農產品價格持續攀升的情況,發改委近日印發《關於保障生豬生產供應 穩定豬肉市場價格的通知》,指導各地切實做好保障生豬生產供應工作,穩定市場價格,安定群眾生活。

通知要求,各地發展改革和物價部門要按照“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要求,切實履行職責,加強組織協調,認真做好豬肉等“菜籃子”商品的保供穩價工作。主要措施包括:加強監測預警;加強市場和價格監管;保障生豬生產;增加市場供應;落實好價格臨時補貼機制等。各地積極回應國家號召,迅速採取行動。比如,大連市召開會議作出部署,採取臨時補貼、儲備肉投放、加強市場監管等措施,穩定了蔬菜豬肉價格。

趙辰昕表示,豬肉價格春節後仍在高位運行,這是生豬養殖行業經歷前幾年週期性調整的結果,帶有恢復性和補償性。在上輪“豬週期”中,生豬價格下跌期較長,導致養豬業長期處於微利或虧損狀態。去年3月生豬價格進入上漲通道後,部分養殖場戶補欄積極性不高,補欄進程較慢,加上部分地方實施生豬禁養和限養,生豬產能持續處在低位。據統計,今年2月生豬存欄同比下降5.5%,生豬市場供應偏緊。但受夏季消費需求處於淡季、飼料等養殖成本下降、替代消費品價格下跌或保持平穩等因素影響,生豬價格繼續大幅上漲的可能性較小。據最新資料,3月份生豬存欄量環比增加0.9%,能繁母豬存欄量環比止跌持平,預示著生豬和能繁母豬存欄下降過程基本結束,後期生豬供求格局可能發生改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