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專家:2015年行業分化劇烈 新興產業和新業態強勁增長

北京
2015-11-30 14:41

已收藏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元春等專家分析指出,2015年,在需求與政策等多重因素的驅動下,我國增長動力的轉換使行業出現劇烈的分化,在傳統產業持續下滑和低迷的同時,新興產業和新業態增長態勢強勁。

第一,戰略性新型產業在需求轉型以及政策扶持的作用逆勢上漲。例如,今年1-9月,汽車產銷1709.16萬輛和1705.65萬輛,產量同比下降0.82%,銷量增長0.31%。然而,同期新能源汽車產銷144284輛和136733輛,同比分別增長2倍和2.3倍,特別是純電動汽車產銷93032輛和87531輛,同比增長2倍和2.7倍。 在電信領域,1-9月,全國電信業務總量完成16562.3億元,同比增長25.3%,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0.3個百分點,比1-8月同比增速提高0.7個百分點,呈現加速增長態勢。

第二,傳統製造業與新型製造業出現分化。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電子資訊製造業保持較高的增長速度,規模以上電子資訊製造業增加值累計增速依然高達10.7%,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的軟體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6.5%,完成的利潤總額同比增長9.4%,顯著高於工業平均水準。相比之下,傳統的專用設備製造業卻出現直線下滑,今年前三季度增速僅為3.4%,比去年同期下滑了4.5%,比製造業總體增速低3.6個百分點。

第三,新型消費和新型消費業態增速依然迅猛,但部分傳統消費出現較大幅度下滑。2015年1-9月全國限額以上消費品零售增速僅為7.5%,出現一定幅度回落,而引領回落的行業為汽車銷售,1-9月的增速僅為4.2%,比去年下滑了5.0個百分點,但是通訊器材銷售1-9月增速達到35.8%,比去年還提高了11.5個百分點。

第四,行業利潤在整體回落中分化更為嚴重。這集中體現在銀行業、化工原料行業、有色金屬行業、機械設備行業和零售行業等上市公司的淨利潤在今年上半年基本呈現出零增長的態勢,鋼鐵行業和煤炭行業甚至持續出現大幅度的下滑。

與此同時,代表新型經濟增長極的生物製藥行業出現了相對穩定的高增長,近3年基本維持在20%左右的增長率。隨著房地產銷售回暖和出現復蘇跡象,地產行業利潤增長率在今年上半年出現強勁反彈,從去年三季度負增長21.5%,上升到今年二季度正增長38.8%。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