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市場聚焦

石化"十三五"發展路線圖浮現 力推四大戰略新興產業

北京
2015-11-18 09:15

已收藏



石化行業"十三五"發展路線圖已經浮出水面。《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多方瞭解到,受相關部門委託,自2014年開始,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下稱"石化聯合會")就已經組織專業委員會就"十三五"規劃開展了一系列的前期調研及起草工作,目前已經制定完成以《石油和化學工業"十三五"發展指南》為主體、以高端裝備等兩個專項規劃和天然氣等20個專業規劃相配套的全行業"十三五"發展指南體系。

根據規劃,"十三五"期間預計全行業主營業務收入平均增長率將近乎"腰斬"至7%左右,到2020年達到19.8萬億元。在著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的同時,將大力培育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現代煤化工、生產性服務業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此外,將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推進石油貿易體制改革,放寬原油進口限制,建立統一的原油貿易商資質條件。並推進成品油消費稅改革,取消石油特別收益金政策,建立國家風險勘探基金。

"未來五年世界經濟弱勢復蘇,不確定因素增多,2020年前國際油價應當是前低後高,但不會回到高價位(80美元/桶),在中低位元震盪應當為常態。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工業經濟深度調整還將持續,作為支柱產業的石油和化學工業產品需求增速也將放緩,東亞和東南亞地區市場競爭更加激烈,新業態、新技術興起也將帶來更大的不確定性。"石化聯合會會長李壽生此前分析稱。

因此,"十三五"首要主攻方向是著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按照嚴控增量、區別對待、分類施策、逐步化解的原則,有序推進石化產業基地建設,完善中俄、中緬、中哈陸上原油進口通道配套石化項目佈局,同時嚴格限制新增煉油能力和化工產品產能擴張,加快淘汰200萬噸及以下、油品質量和環保不達標的煉油專案。

另一大主攻方向則是大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化工新材料以高端聚烯烴塑膠、工程塑料、特種橡膠三大重點領域為突破,力爭帶動行業整體自給率2020年提高到80%以上。現代煤化工則是在蒙東伊敏、新疆伊犁、陝北、寧東等地重點建設六大產業基地,到2020年煤制油產能達1000萬噸/年,煤制天然氣為100億立方米/年,煤制烯烴達1300至1500萬噸/年。

與此同時,促進生物基新材料、生物基化學品和生物燃料等生物化工的規模化、商業化應用,力爭"十三五"末生物質燃料乙醇產量達500萬噸,生物柴油產量200萬噸。此外,加快發展協力廠商物流、檢驗檢測認證、電子商務等生產性服務業。 而上述產業的發展還有賴於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

據瞭解,一直以來,油氣行業的上游勘探開發環節被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長油田四家壟斷,而原油進口權也是集中於五大公司。 "十三五"期間將推進石油貿易體制改革,放寬原油進口限制,賦予符合條件的煉油企業進口原油的資質和使用權。同時適時打破原油國營貿易與非國營貿易的政策界限,建立統一的原油貿易商資質條件。改進成品油出口配額管理辦法,充分利用自貿區、保稅區的政策優勢,加快原油期貨市場建設。

與此同時,將推進油氣價格改革以建立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2017年左右基本放開成品油價格,全面理順天然氣價格,加快放開天然氣資源和銷售價格,網路型自然壟斷環節實行政府定價,並妥善處理和逐步減少交叉補貼。 石化聯合會在規劃中還提出,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促進國有企業和其他所有制企業共同發展。

此外,推進成品油消費稅改革,取消石油特別收益金政策,建立國家風險勘探基金。加大對葉岩油氣、緻密油氣等非常規油氣的政策支持,減免天然膠進口關稅,支持國產橡膠產業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