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大資料戰略助推"十三五"經濟換擋升級

上海
2015-11-16 09:40

已收藏

大資料正在人們經濟生活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實施國家大資料戰略,推進資料資源開放共用。"專家認為,利用互聯網手段提升資源配置效率正成為經濟發展的"標配",大資料戰略將助力"十三五"我國經濟換擋升級。 資訊技術與經濟社會的交匯融合引發了資料迅猛增長,資料已成為國家基礎性戰略資源,大資料正日益對全球生產、流通、分配、消費活動以及經濟運行機制、社會生活方式和國家治理能力產生重要影響。

今年8月底,國務院印發《促進大資料發展行動綱要》,指出大資料將成為推動經濟轉型發展的新動力、重塑國家競爭優勢的新機遇、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徑。工信部資訊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司長陳偉近日表示,工信部正在制定《大資料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以支援大資料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 "大資料對經濟的推動作用是不容忽視的。"大資料企業上海智子雲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市場部總監鐘海波告訴記者,國家在宏觀政策上已經有所傾斜,鼓勵和促進大資料行業企業的快速發展,對大資料產業人才和技術都極為重視。

從行業企業自身而言,大資料的生態建設正在努力形成中,一些具備大資料技術和資源優勢的企業更是將大資料提升到一定高度,集中攻關尋求實踐與應用的突破,並及時轉化為生產力。對於大資料服務企業而言,則是在生態建設的基礎上橫向發展,逐步擴展大資料在各個行業的應用。 伴隨大資料價值的日益凸顯,越來越多的企業正依託大資料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大資料技術將為互聯網金融的發展保駕護航。

"互聯網金融平臺班匯通執行董事楊寶明向記者表示,互聯網金融的優勢是資料的積累,讓資訊變得更為精准。正是借助於大資料技術,互聯網金融可以在一些垂直細分領域實現更精准的服務、更好的風控。 全球知名資訊技術研究和顧問公司Gartner近日發佈"2015年至2016年中國10項最重要的技術趨勢"顯示,先進分析正處於上升階段,在中國各類企業機構中的普及率日漸提高。大資料作為"互聯網+"的主要技術支持之一,分析重點預計將從對歷史資料描述及診斷的分析轉移至更多的預測性及指示性分析。

目前,我國在大資料發展和應用方面已具備一定基礎,擁有市場優勢和發展潛力,但也存在政府資料開放共用不足、產業基礎薄弱、法律法規建設滯後、創新應用領域不廣等亟待解決的問題。 "一方面行業規模在迅速擴大,流量資源越來越多;另一方面缺乏有效的規範化以及合理的評估體系。"鐘海波表示,當前大資料應用喜憂參半。行業在未來需要從多方面逐步完善,如合理的評估體系、優質資源的加入等。

專家指出,我國人口居世界首位,將會成為產生資料量最多的國家,但我國對資料保存不夠重視,對存儲資料的利用率也不高。此外,我國一些部門和機構擁有大量資料卻不願與其他部門共用,導致資訊不完整或重複投資。政府應通過體制機制改革打破資料割據與封鎖,同時,大資料的挖掘與利用應當有法可依。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