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總理兩天講話告訴世界真實的中國經濟

中国证券网
2015-09-11 10:43

已收藏


⊙記者 梁敏 ○編輯 穀子

重要的事情多說幾遍。對於李克強總理來說,有三件事他在9日、10日兩天達沃斯論壇的講話中都強調了多遍。

“中國不是世界經濟風險之源、中國經濟不會出現‘硬著陸’、中國會加快推進結構性改革”,這三件是重要的事,同時也在向全世界傳遞中國經濟的積極信號。

中國不是世界經濟風險之源

李克強總理在這兩天的講話中向全世界傳遞了一個聲音:中國不是世界經濟風險之源,而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源之一。

有人將人民幣貶值與引發世界“貨幣戰爭”掛鉤,對此,李克強在9日會見企業家代表時幽默地回應:“躺著也會中槍”。

人民幣貶值背後的實際情況是,自本屆政府成立以來,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已經上升了15%,由於許多國家的貨幣兌美元大幅下跌,國際市場的趨勢致使我們調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如算總帳,本次貶值後人民幣兌美元的實際有效匯率還是有比較大幅增長的。

李克強還指出,最近國際金融市場發生新的波動,也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延續。他說,中國資本市場,特別是股市在6、7月份也發生異常波動,有關方面採取措施穩定市場,是為了防止風險的蔓延。現在可以說防範住了系統性金融風險。

中國不是“壞孩子”,中國仍是全球經濟的“好榜樣”。在全球經濟放緩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7%,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居前列。而且,7%的增速還是建立在10萬億美元的基數之上。

在10日的主旨演講中,李克強更引數據為證,“今年上半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是30%左右。”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宏觀經濟研究主管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過去幾年中和全球經濟的聯動性顯著提升,因此也受到了較大的衝擊。但鑒於中國穩健的經濟基本面和相對寬裕的政策空間,中國將成為全球經濟的‘穩定器’。”

相關資料也證明中國經濟的平穩發展惠及著世界。從去年中國正式晉級資本淨輸出國後,今年中國對外投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出境旅遊人數大幅增加,去年超過1億人次,今年上半年同比又增長了10%;在全球貿易低迷大背景下,中國進口的大宗商品實物量有增無減。

中國經濟不會出現“硬著陸”

近幾個月中國宏觀經濟指標持續下滑,引發全球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擔憂。對此,李克強在兩次講話中明確傳達了一個觀點:“形有波動,勢仍向好”,中國經濟不會出現“硬著陸”。

“形有波動”是因為中國經濟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階段,實現製造業從粗放增長到集約增長的升級發展,和從過度依賴投資拉動到消費與投資協調拉動的轉換,是一個充滿陣痛、十分艱難的過程,這期間經濟增長難免有波動起伏,這是調整轉型時的一種正常現象。

“勢仍向好”的判斷則是基於中國經濟結構加快優化。一組搶眼資料足以說明事實:消費占GDP的比重已經超過60%,服務業比重接近50%,高技術產業增速超過10%。

此外,就業穩定,上半年完成了逾7成的新增就業目標;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經濟增速;物價保持穩定,也都反過來證明了中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李克強在主旨演講中特別提到,中國經濟不會出現“硬著陸”,這不是空話。他指出,“正在採取必要的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精准調控措施。一旦出現滑出合理區間的跡象,我們將有足夠的能力來應對。”

加快推進結構性改革

加快推進結構性改革是總理講話中釋放的一大政策信號。

一大波改革舉措也隨之明確了方向或即將推出:如金融領域改革,下一步將繼續放寬民間資本進入金融領域的限制,積極發展民營銀行,融資擔保和金融租賃;穩步擴大金融對外開放;穩步實現資本項目下可兌換,下一步還將允許境外央行類機構直接進入銀行間外匯市場,年底之前還將建成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

在結構性改革中,李克強特別強調,“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並視之為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穩增長的重要力量。

在去年9月的達沃斯論壇上,李克強首次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此後,國務院及各部委出臺了一系列的舉措,包括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減免小微企業稅費,建立創投引導基金等。

最新的資料也展示了經濟增長新動能的力量,去年以來,平均每天新增市場主體10000家以上。

李克強在主旨演講中表示,將繼續推進這方面改革,使創業創新過程更順暢、經濟發展之路更平穩,人民生活水準更提高。

國泰君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林采宜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結構性改革的方向已經明確,接下來更重要的就是改革節奏,要加快推進改革的舉措的落地,從制度環境、稅收環境、融資環境等多方面入手推進創業經濟的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