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專訪:巴西期待與中國加強戰略產業合作--訪巴西副總統莫朗

新華社,里約熱內盧
2020-09-07 20:47

已收藏


新華社里約熱內盧9月7日電專訪:巴西期待與中國加強戰略產業合作--訪巴西副總統莫朗

新華社記者陳威華 趙焱

"巴中經濟互補性強,雙邊貿易多樣化發展前景廣闊。巴方將致力於發展對華關係,加強雙邊戰略產業合作,歡迎更多中國投資進入巴西。"巴西副總統莫朗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

莫朗說,作為各自所在半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巴西和中國在國際舞臺上影響力越發顯著。巴中兩國是重要的合作夥伴。中國自2009年起一直是巴西最重要的交易夥伴,也是巴西主要外資來源國之一。對於中國,巴西是一個穩定、可信任的農產品提供者。

莫朗指出,今年以來,中國市場對巴西的重要性進一步提升,巴西大豆、肉類等農牧產品輸華比重繼續增加。他希望未來雙方進一步實現貿易多樣化,增加服務業和高附加值產品貿易。

不久前,巴西國會正式批准巴西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也在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開設美洲區域辦公室。莫朗表示,希望這些金融機構能為巴西帶來更多投資,推動巴西經濟復蘇。他還認為,中資企業具有資金和技術優勢,對巴西市場也有濃厚的興趣。巴西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對外招標計畫,希望中資企業抓住機會,尤其是在基礎設施等領域積極投資,參與巴西中長期發展。

莫朗還希望,中方能夠參與巴西在亞馬孫地區開展的可持續發展項目,推動當地基礎設施、生物經濟和低碳農業的發展。

在談到5G話題時,莫朗說,5G將是通信領域的重要革新,有助於推動人工智慧、物聯網等行業的發展,巴西政府將于明年上半年舉行5G專案招標。他說:"我們不會對參與投標的企業採取歧視性政策、限制特定國家的企業不得參加。我們只會根據參與投標企業的技術水準、產品品質以及報價是否有競爭力等因素進行考慮。"

他還強調,中國企業華為在巴西市場經營多年,是一家重要的通信設備供應商。沒有華為,巴西5G網路建設將會被延緩。

莫朗說,今年新冠疫情的暴發給雙邊關係進一步發展造成了一定障礙,但巴中雙方應加強對話、合作與團結,希望巴西-中國高層協調與合作委員會機制能幫助推動雙邊關係發展。

莫朗感謝中方在巴西發生疫情時慷慨施援。他說:"新冠疫情來勢洶洶,國際社會應該團結一致,共同抗疫。中方向巴方提供了許多援助,雙方在疫苗研發領域開展了合作。兩國醫藥衛生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將在抗疫中發揮重要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