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中國有效應對疫情增強外企投資信心

新華社,瀋陽
2020-03-11 09:22

已收藏



世界知名化工企業里安德巴賽爾工業公司與中國民營企業遼寧寶來企業集團有限公司日前通過網路視頻舉行了簽字儀式。

根據協定,里安德巴賽爾工業公司將以50%的股權比例,入股這一總投資26億美元的項目。雙方還約定,未來10年將投資120億美元,在遼寧盤錦建設大型石化產業基地。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雙方高管分別在中國瀋陽、盤錦、上海、香港,以及美國休士頓、荷蘭鹿特丹等6個城市共同見證了此次簽約儀式。

遼寧寶來企業集團總裁王珺說,雙方能夠如期簽約,一方面這是一個能夠實現雙方既定戰略目標的"雙贏"項目;另一方面,中國有效應對疫情堅定了對方的投資信心。

此次合資專案是遼寧寶來企業集團2017年底開工建設的一處化工專案,預計今年第三季度建成投產。據悉,專案全部建成後,將使盤錦成為世界級聚烯烴、化學品生產基地,並帶動相關產業鏈發展,包括塑膠包裝、建築材料等產業,預計拉動產業投入超過千億元人民幣。

在里安德巴賽爾工業公司看來,這一合資專案投資見效快、收益高,並且進入中國市場是既定戰略。

公司總裁鮑勃·派特爾說,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市場,同時也是增長最快的市場。以中國為代表的亞洲市場不僅存量巨大,而且以每年7%-8%的速度快速增長。

"這次疫情中,我對中國應對危機的決心和巨大努力印象深刻。"簽約儀式上,鮑勃·派特爾說,受疫情影響,包括中國在內,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會遇到挑戰。但從長期看,中國的經濟前景非常光明。

里安德巴賽爾與遼寧寶來企業集團的合資項目只是一個縮影。許多在華外企認為,受疫情影響,短期內中國會遇到挑戰,但是長期看,疫情壓不垮中國經濟。尤其是中國應對疫情舉措的堅決有力,有效對沖了負面影響。

3月4日,日本電產(大連)有限公司新工廠奠基儀式在大連金普新區舉行。專案投資方日本電產株式會社因對中國經濟發展充滿信心,在疫情防控期間決定擴大投資,大連新工廠專案投資計畫由此前500億日元提高至1000億日元。

日本電產(大連)有限公司新工廠,計畫總投資1000億日元,主要建設新能源汽車馬達生產基地、近千人規模研發中心等。

"中國政府非常重視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我們對中國未來新能源汽車市場的成長空間非常樂觀。"日本電產(大連)有限公司總經理五十嵐一嗣說:"我們在疫情發生後看到了中國政府出色的治理能力,讓我們對投資很有信心。"

日本電產已經落戶大連近30年,擁有3500名員工。新工廠項目建成後,銷售額會增長3-4倍,並解決數千人的就業。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影響外商投資的變數因素有很多,但中國有效控制疫情正成為新的"加分項",增強了外資投資中國的信心。

事實表明,中國疫情防控措施科學有效,形勢持續向好。中國國家衛健委通報,3月10日0-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24例。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有效應對疫情中精准推動復工複產,令許多外資企業認識到,這裡是有效應對疫情最好的營商環境之一。

近日,從昆明到無錫,從貴陽到廈門,從西安到杭州……一架架復工包機、專車往來穿梭,政府企業共同承擔交通費用,通過從工廠到家門的"點對點"方式運送務工人員。

勞動力是企業復工複產的第一剛需。截至3月6日,各地合計"點對點"運送農民工263萬人。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農民工工作司介紹,目前返崗復工農民工已經達到7800萬,大致占今年春節返鄉的60%。

從國家到地方密集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幫助復工企業降低成本。

2月,中國連推三批減稅降費舉措,涉及增值稅、所得稅等多個稅種。其中,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階段性降費實施以後,預計2020年可以減輕企業負擔5100多億元人民幣。

一系列強有力政策使許多外商投下了對中國經濟的信任票。

在日韓企業投資較為集中的大連金普新區,到2月底,當地外資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92.2%,其中日資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97.1%,韓資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96.3%。

"復工後,員工的口罩緊缺。政府主動聯繫我們,按照每名員工每天一個口罩標準給我們配發,這讓企業能夠集中精力把復工複產的內部交易處理好。" 來自韓國企業光電子(大連)有限公司支援部門總監姜凱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