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年度路徑圖敲定 穩投資迎開門紅

中国证券网
2020-01-07 11:15

已收藏


剛剛進入2020年,穩投資迎來“開門紅”:從數條高速公路、重點鐵路的相繼開工,到涵蓋生物醫藥、高端裝備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專案的漸次落地,多地穩投資重大專案緊鑼密鼓按下“啟動鍵”。

不僅“進度快”,還有很多“大手筆”,更加精准補短板,業內指出,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相關部門的工作會議釋放的信號來看,2020年穩投資年度任務書路徑圖已明確,川藏鐵路等重大專案將扛起重擔,民生基建領域補短板專案也會加速推進。

新年多地重大專案按下“啟動鍵”

1月2日,2020年開年的第一個工作日,江蘇省就在蘇州工業園區召開了2020年全省重大產業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議。會上宣佈江蘇省1473個重大產業專案集中開工,年度計畫投資3750億元,涵蓋生物醫藥、高端裝備、人工智慧、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製造業。

重大專案迎來“開門紅”的不僅僅是江蘇,近日,重慶、安徽等多地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集中開工。

其中,重慶渝湘高速公路擴能專案、巫溪至開州高速公路項目、渝遂高速公路擴能項目、金鳳隧道項目等均於2019年年底開工,總投資約903億元。而安徽省重點鐵路專案也已舉行集中開工儀式,包括合肥至新沂高鐵、新合肥西站、沿江港口鐵路專用線等重點專案。

1月2日,湖北荊州市112個重大專案集中開工,總投資308.9億元,在十堰經開區、東風智慧裝備產業園,總投資52.6億元的20個項目、總投資188.3億元的43個項目相繼集中開工,拉開了全省項目建設首季序幕。

河南省鄭州市2020年第一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也於日前舉行。總投資309億元的鄭煤機械、安圖生物、國家超算鄭州中心、中原數字產業園、中原網球中心二期等57個專案率先開工,年度計畫投資119.8億元,裝備製造、電子資訊等先進製造業涵蓋其中。

穩投資年度任務書路徑圖敲定

從多地穩投資部署來看,“項目建設”成為地方穩投資的重要方式。隨著各地召開經濟工作會議或地方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不同地區2020年重大專案投資計畫也漸次落地,投資金額多超過萬億元。

例如,江西省2020年將實施“項目建設提速年”行動,省級層面初步計畫安排省大中型專案2000餘個,總投資達2萬億元。河南省將實施補短板“982”工程,強力推進9大領域8000個重大項目建設,預計全年投資額2萬億元。城市方面,上海、蘇州、合肥、西安等城市也已公佈了2020年重大專案投資計畫,規模約在數千億元。

業內指出,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相關部門的工作會議釋放的信號來看,2020年穩投資年度任務書路徑圖已明確,川藏鐵路等重大專案將扛起重擔,民生基建領域補短板專案也會加速推進。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著眼國家長遠發展,加強戰略性、網路型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川藏鐵路等重大專案建設,穩步推進通信網路建設,加快自然災害防治重大工程實施,加強市政管網、城市停車場、冷鏈物流等建設,加快農村公路、資訊、水利等設施建設。

2020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作出具體部署明確,2020年要加強戰略性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基礎設施網路化。加快推進川藏鐵路、深中通道等一批具有標誌性的重大工程建設。加快推進重慶至昆明、和田至若羌等鐵路項目建設,推動鐵路專用線進港口、物流園區及大型工礦企業。啟動建設一批國家高速公路、普通國道待貫通路段項目和擁擠路段擴容改造。改善內河航道1200公里,加快推動引江濟淮航運工程、長江口南槽航道治理一期等重點工程,提升沿海港口重點貨類裝卸能力。加快成都天府機場等專案建設。

2019年12月1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在發佈會上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就交通基礎設施領域,發改委將對標“十三五”規劃確定的任務目標,加快補齊交通基礎設施短板。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推進過程中,將堅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形成精准有效投資,堅決不搞“大水漫灌”,科學有序推進這些重大專案。

基建投資增速將穩步回升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2020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上獲悉,2020年,交通運輸將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公路水路投資1.8萬億元,民航投資900億元。
在2020年將啟動的“大手筆”基建中,川藏鐵路是國家“十三五”規劃重點專案,也是繼青藏鐵路之後,青藏高原通往內地的又一條大動脈,總投資約2500億元,計畫於2026年建成。

根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工作會的部署,2020年要認真做好深化可研報批和相關配合工作,優化先期開工段施工組織方案,有序推進初步設計和施工圖設計工作,協調有關單位和地方政府加快配套設施建設,全面落實依法開工條件。

值得關注的是,2020年地方債發行大幕已經開啟,業內預計1月地方債發行將再創開年紀錄新高,專項債是地方政府穩基建,進而穩投資和穩增長的重要資金來源,疊加此前出臺的項目資本金等政策,有望對2020年初的基建投資增速形成較為有力的支撐。

政策利好下,多機構預測2020年基建投資增速將迎來回升。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表示,基建專項債預計將撬動2.2萬億元至2.4萬億元左右的基建投資,落實到2020年當年的投資額或為1.5萬億元左右。發改委投資研究所投資體制政策研究室主任吳亞平表示,有一定經營性收入或收費機制的交通、環保和市政等基礎設施投資或將迎來較快增長,從而助推2020年基建投資增長6%左右。

除交通建設外,5G、新能源等新基建領域以及部分民生工程或有一定的增長空間。中信建投宏觀研究團隊表示,2019年7月政治局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基建投資的重點是“補短板”+“新基建”。包括實施城鎮老舊社區改造、城市停車場、城鄉冷鏈物流設施建設等“補短板”,以及資訊網路建設等“新基建”業態。隨著支持政策的不斷出臺,預計基建投資增速將穩步回升,2020年基建投資增速有望回升至7%至8%。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