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京張高鐵即將通車!看中國人如何駕駛智能動車組穿越古長城

北京
2019-12-18 16:4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記者丁靜)數百次舉起、伸出手臂,數百次呼喚應答……正在試運行的京張高鐵智慧動車組上,司機安秀旗和沈義正一絲不苟地執行指令,從北京北站啟動、開車。

京張高鐵智慧動車組具有優越的空氣動力學性能和漂亮外觀,它引入自動駕駛技術,能夠實現車站自動發車、區間自動運行、車站自動停車、車門自動打開等。這是人類首次在350公里的時速下,用演算法開出一列更加安全、節能、高效的列車。

雖然可以自動運行,但為確保安全,司機仍必不可少。他們需要摸透每一段路、每一個車站的"脾氣秉性",在通車前收集大量資料資料,如信號機座標、區間信號標誌牌座標、隧道長度、線路坡度……這些繁雜的資料,經過他們的計算和處理,形成三大本厚厚的線路圖,為京張高鐵聯調聯試提供重要資料支撐。

列車馳騁在廣袤的大地上。京張高鐵全程174公里,從北京北站出站後,一路向北,依次穿越居庸關長城、水關長城、八達嶺長城。

在八達嶺長城下方102米深處,安秀旗和沈義即將駕駛智慧動車組穿過世界上埋深最深、規模最大的暗挖地下高鐵車站--京張高鐵八達嶺長城站。

"進站速度必須保持在每小時80公里以下,停車前還需確認行車許可。"安秀旗說,駕駛智慧動車組列車與其他復興號列車有很多不同,需要學習的東西也更多,必須反復研究故障應急處理辦法,將流程爛熟於心。

籌備聯調聯試之初還是炎炎夏日,如今已漫天飛雪,安秀旗覺得付出多少努力都值得。他說,開了17年火車,能成為京張高鐵智慧動車組第一批司機,是自己的使命和榮光。

"行車中我看見了最美的風景。"列車跨越北京重要的地表水源地--官廳水庫時,33歲的沈義說,他曾經在一百多年前中國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上駕駛內燃機車,如今開著智慧動車組飛馳在世界首條智能高鐵--京張高鐵線路上,這種穿越感讓人覺得"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