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地方民間投資紛紛回暖 製造業重現吸金魅力

中国证券网
2019-07-23 09:53

已收藏


地方經濟半年報相繼披露,各地民間投資集體回暖的趨勢非常明顯。據上證報記者粗略統計,目前已有10余省(區、市)公佈上半年民間投資資料,多數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雲南增速更是超過30%。

從資金流向上看,上半年民間資本加速流向製造業,尤其是高技術製造業和高端裝備製造業。

多數省份民間投資保持兩位數增長

目前,已有20余省(區、市)公佈了上半年經濟資料,其中多數省(區、市)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均高於全國5.8%的增長水準。

在整體投資平穩增長的同時,各地民間投資增速紛紛企穩回升。儘管只有15省(區、市)披露民間投資相關資料,但從已公佈的資料來看,各省(區、市)民間投資增速普遍跑贏同期整體投資增速,且多數省(區、市)民間投資實現兩位數增長。

雲南、湖南、天津、湖北、貴州、安徽、福建、陝西等地上半年民間投資增速均超過10%,其中雲南增速達到30.2%,湖南達22%。

河南、內蒙古等地上半年民間投資資料表現不及全國平均增速,但兩地民間投資回暖勢頭明顯。比如,內蒙古上半年民間投資仍是負增長,但降幅較1-5月份收窄6.9個百分點,占全部投資的比重達50.5%。

分析人士稱,這得益於國家及地方密集出臺的一系列鼓勵和促進民間投資政策措施。今年以來,各地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落實減稅降費政策,並出臺諸多降低企業成本的措施。

浙江上半年民間投資增長10%,占投資總額的64.4%。其中,民間項目投資、高新技術產業投資、交通投資分別增長16.7%、21.3%和22.8%。

浙江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分析原因時表示,今年以來,浙江省著力改善營商環境,著力抓好重大民資專案建設,加大對民營企業融資支援力度,推動了全省民間投資活力持續激發,成為“穩投資”的重要支撐力量。

民間資本加速流向製造業

民間投資活躍,資金投向了何處?從地方披露資料來看,製造業仍是民間資本青睞的領域之一。

據福建統計局資料,上半年,福建民間投資增長11.4%,對全部投資增長的貢獻率超90%。其中,製造業民間投資增長29.2%,比1-5月提高0.9個百分點。

類似情況在浙江表現得更為明顯。浙江統計局資料顯示,1-5月,民間製造業投資增長16.4%,比同期房地產開發民間投資增速快了將近兩倍。

從各地政策取向來看,地方鼓勵民間資本投向高技術產業、高端裝備製造業等領域,並出臺一系列支持政策。

從最新資料來看,政策效果已經顯現。各地高技術產業、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速普遍快於整體投資增速。以貴州為例,上半年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33.2%,是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的2.7倍。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降低製造業稅率、提高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作用下,下半年減稅降費作用將逐漸體現,將促進製造業投資預期改善。此外,在打造製造強國的政策支援下,高技術製造業、高端裝備製造業、新能源新材料製造業投資將保持較快增長。”

再向民間資本推介一批重大項目

為進一步啟動民間投資,近期四川、北京、安徽、貴州等地再向民間資本推介一批重大專案,涉及投資規模達數千億元。

7月16日,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區舉行民間投資促進大會,會上武侯區向民間資本發佈了23個重點領域專案建設清單,計畫總投資2085億元。

7月初,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向民間資本公開推介了65個專案,總投資達1006.13億元。其中,擬引入民間投資503.91億元,占總投資一半以上。從行業上看,高精尖產業項目投資占比達3成以上,是投資最多的領域。

安徽省發展改革委向民間資本重點推介2019年第一批PPP專案,專案投資135.29億元,涉及市政、環保、交通、文化旅遊等領域。此前不久,貴州省發展改革委也發佈2019年第一批重大民間投資專案工程包,總投資達1515.24億元,擬引入民間資本規模為1245.84億元。

分析人士指出,民間投資仍是穩投資的主力,下半年各地落實減稅降費、降低融資成本、放寬市場准入等一系列政策將有效推進,繼續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