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多部委密集調研外資企業 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將加速出臺

中国财富网
2019-06-10 09:48

已收藏


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等部委近期密集調研外資企業,就應對外貿形勢、堅定投資信心、完善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等與相關企業代表座談。專家表示,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以及擴大開放的其他系列舉措將加速出臺。

梳理公開信息,商務部條法司副司長蔣成華上周赴西安經開區調研,啟源大榮、大醫集團、漢神集團等7家外商投資企業代表參加座談會並就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規章提出意見或建議。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近期帶隊赴上海調研時也表示,將致力於優化投資環境,加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護。調研期間,甯吉喆主持召開了外資企業座談會,並參觀了通用電氣(中國)有限公司。

此前不久,外商投資法配套行政法規專家諮詢會在京舉行。中國法學會官網資訊稱,收到了司法部《關於請協助提供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有關材料的函》,司法部會同商務部、發展改革委等部門,正抓緊研究起草配套法規。

今年3月1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外商投資法。5月23日,上海市又打響了地方貫徹外商投資法法規的“第一槍”,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市人大常委會關於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若干問題的決定》,對相關法規集中“廢改立”。

中國法學會副會長王其江指出,外商投資法確立了外商投資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和規則。從法律的具體內容看,有的規定可以直接執行,如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等,也有一些新設立的制度,如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外商投資資訊報告制度等,需要制定相關配套規定予以細化。

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也是配套的、具體的規定之一。商務部研究院外國投資研究所副主任張菲在接受上證報採訪時表示,“2019版的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有望進一步縮減,發佈時間大概在6、7月份。”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此前在新聞發佈會上明確表態,正在加緊制定包括2019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等在內的一系列擴大開放政策檔,同時將研究制定新一批自由貿易試驗區佈局的相關方案,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