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美報告稱去年中國對美直接投資降至7年來最低淨值為負

新华丝路网
2019-01-17 15:07

已收藏


美國榮鼎諮詢公司13日發佈的報告顯示,因美國加大對中國投資的審查力度、中美關係遇冷以及國內去杠杆政策的影響,中國2018年對美直接投資降至7年來最低且淨值為負,並預計上述狀況將延續至2019年。

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對美國的外國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為48億美元,為2011年以來最低水準。這一資料相比2017年的290億美元減少了84%,相比2016年創歷史新高的460億美元減少了90%。

報告指出,中國對美投資下降有兩方面內部原因:一是由於中國尚未顯著放鬆對資本外流的管制;二是過去一年的去杠杆行動遏制了市場流動性,迫使私營企業優先考慮整合國內債務而不是全球擴張。

從外部原因看,特朗普政府積極利用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審查中國企業的並購行為,導致因國家安全問題而放棄的並購交易創下歷史新高。此外,美國對華設立的貿易壁壘和更具對抗性的總體立場,給中國公司帶來了巨大不確定性,抑制了投資者的意願,也讓美國賣家意識到風險上升。

美國貝克•麥堅時(Baker and McKenzie)國際律師事務所全球並購主管邁克爾(Michael DeFranco)指出,儘管仍有一些交易在投資審查新規、貿易緊張局勢和中國投資控制下進行,但預期交易中的各方都需要進行大量的盡職調查,並採取深入的監管建議來評估交易是否可行。

報告稱,除了外國直接投資出現減少,中國公司還在2018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剝離資產,中國投資者在2018年出售美國資產130億美元,計算資產剝離後的外國直接投資淨值為負80億美元。

報告分析,此前部分著名中國投資者推動了2015-2016的海外投資熱潮,但受到國內去杠杆政策的推動,他們被迫放鬆收購全球資產,清理帳戶並降低負債水準。據榮鼎統計,目前還有200億美元的資產正在等待剝離。

報告還表示,由於受監管障礙影響較小,2018年中國在美風險投資創下了31億美元的新紀錄,全年的融資輪次同比並未出現很大變化,主要是由於從早期參與轉向了估值較高的後期交易。但榮鼎認為,隨著中國科技行業發展放緩,美國加大篩查力度並將部分風險投資交易納入視野,已經給中國對外風險投資帶來了逆風因素,這在2018年下半年已經有所顯現。

報告還提出,2019年初中國達成投資意向但尚未完成交割的交易僅50億美元,創5年來新低。目前最大的待決協定是中國泛海控股集團(Oceanwide)以27億美元收購美國保險商金沃思(Genworth Financial),該協定已獲得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批准,預計將於2019年上半年完成。

報告發現,為應對貿易壁壘,2018年下半年新宣佈的綠地投資項目顯著增加,特別是在基礎材料、汽車和一些消費品領域。這種中方在美國境內依照美國法律設置的獨資或合資企業,部分或全部資產所有權歸中方投資者所有,也有助於增加美國當地的產出、就業和稅收。

榮鼎在報告中預計,2018年拖累中國對美直接投資的大多數政策變數將在2019年保持不變。首先,中方不太可能放棄其對海外投資的干預,因為美國利率上升將進一步刺激資本外流從而增加中國的收支平衡壓力。其次,儘管國內融資條件出現局部放鬆,但榮鼎不認為中方會放棄去杠杆計畫,也不允許重現之前的對外投資熱潮,這意味著中國企業可能會繼續尋求出售超過200億美元的美國資產。

榮鼎還認為,《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FIRRMA)》的實施將使情況進一步複雜化。對於中國對關鍵新興技術和關鍵基礎設施的對外直接投資,以及包括風險投資在內的非外國直接投資,該法案要求進行更加嚴格的國家安全審查。2018年第四季度的資料已顯示其初步影響。

最後,中美經貿關係前景不明將繼續拖累投資者信心。中美經貿談判結果將成為2019年經濟前景中的重要變數。如果中美雙方在經貿領域達成可持續的解決方案,從傳統的國家安全角度來看不甚敏感的消費品或醫療保健行業或將出現投資增長。

此外,榮鼎公司和貝克•麥堅時13日公佈的一項合作研究顯示,中國在歐洲的外國直接投資在2018年也有所下降,總體上較美國更好。其中,2018年完成交易的總價值為225億美元,比2017年的800億美元減少70%。從國別來看,對法國,德國,西班牙和瑞典在內的大型經濟體的投資在2018年有所增加了。但研究認為,今年上半年中國對歐洲的投資似乎較為強勁,年初的未決交易超過200億美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