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綜述:芬蘭中小企業渴望進入中國市場

新华丝路网
2018-12-04 13:55

已收藏


近年來,越來越多芬蘭企業對中國產生濃厚興趣。當地業界人士認為,今年11月中國成功舉辦首屆進口博覽會,進一步激發了芬蘭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興趣。

芬蘭阿爾托大學商學院教授卡爾·費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當前是芬蘭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好機會。費說,他在商學院開設研究生課程“在中國做生意”,今年報名學生人數比往年增加了25%。

為順應芬中經貿關係不斷加強的趨勢,費前不久與芬蘭華商總會等機構共同舉辦了2018年芬中經貿與投資峰會論壇,共有250余名芬蘭和中國企業高管與會探討合作機遇。

費曾在寧波諾丁漢大學商學院(中國)擔任院長,這段經歷令他對中國營商環境有了較深入瞭解。多年來,他致力於幫助外企在華運營,也幫助中企優化海外管理。

最近,前來找費諮詢的客人越來越多,除了沿“一帶一路”走出國門的中資企業外,更多是希望進入中國或改善在華經營的芬蘭企業。

Flexound成立於2015年,是一家專注於音樂治療的芬蘭企業,在多個歐洲國家保持了不錯的銷售業績,但公司成立初期並未涉足中國市場。利用一次到深圳尋找生產廠家的機會,公司總裁海納羅接觸到一些中國潛在客戶,開始對這個“龐大的市場”有所瞭解,並萌生進入中國市場的想法。

2017年,Flexound生產了一款家用“音響靠枕”,並在中國電商網站銷售。2018年,該公司爭取到第一筆來自中國的投資,這進一步增強了海納羅對中國市場的信心。

海納羅說,公司目前正在擴充芬蘭研發團隊,並在上海建立分公司,增加銷售人員。在海納羅的未來規劃中,中國將成為公司最主要的市場。

同樣籌畫近期進軍中國的還有芬蘭初創企業MVision AI公司。這家只有6名員工的公司創建於2017年,開發了一種可在癌症放療中實現高效靶區勾畫的人工智慧計算模型。

今年春天,公司總裁哈桑得到了赴中國參加短期培訓的機會。他隨後開始研究中國市場,並逐漸發現了中國市場的潛力。

哈桑告訴記者,公司目前正在積極制定進入中國市場的規劃,包括學習中國文化、瞭解法律法規、熟悉市場環境、尋找合作夥伴等。他希望公司的技術能為患者提供幫助。

費說,芬蘭很多行業的技術在中國都大有市場。比如,善於土壤修復的芬蘭公司Doranova也正在躍躍欲試,計畫進入中國市場。此外,中國是全球遊戲產業最大市場之一,這也為芬蘭遊戲公司提供了良好機遇。

阿爾托大學商學院教師、研究員陸韋說,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很多有實力的外國大企業都已在中國紮根,而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也開始對中國產生興趣。

陸韋20多年來一直從事歐盟經理人培訓並研究歐洲企業對華投資戰略和人力資源管理。她認為,外國中小企業和初創企業紛紛進軍中國市場,說明中國市場開放度不斷提高,與國際接軌能力不斷增強,人才儲備也達到相當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