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發改委發佈44個重點PPP專案 地方專案落地加速

中国证券网
2017-07-20 09:28

已收藏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19日透露,發改委日前印發了44個重大市政工程領域重點PPP專案。與此同時,地方PPP專案推進也加速落實,新疆日前發佈了今年第一批基礎設施領域PPP專案,總投資超過3500億元。

據瞭解,本次44個重大市政工程PPP專案包括北京市通州中心城區停車場、河北省邢臺市環城公路專案、大連市大連灣跨海交通工程項目等共44項,涉及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表示,今年上半年,PPP項目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持續推進了中小城市PPP創新工作,確定了延安等43個中小城市推動PPP模式創新。積極推進PPP專案資產證券化,篩選並向證監會推薦了兩批共17個擬進行證券化融資的PPP專案,目前4個專案已成功發行證券化產品。同時,印發了PPP專案專項債券發行指引,拓寬了PPP專案融資管道。

隨著加快運用PPP模式盤活基礎設施存量資產等政策的發佈,各地加速盤活已經建成運營且效益較好的存量基礎設施項目。各地方政府推進PPP專案建設的速度也在不斷加快。新疆日前發佈2017年第一批基礎設施領域PPP項目,這也是2015年以來自治區發佈的第五批PPP推介項目,共計80個項目,總投資3168.43億元,是歷次PPP推介專案中數量最多、投資額最大的一批次。
與此同時,廣東湛江市也首次舉辦了大型PPP投資項目推介會,吸引了多家中央企業、廣東省企業、社會資本和金融機構參與,69個項目達成投資近1000億元。專案涵蓋市政工程、交通運輸、環境保護、水利和文化建設等多個領域。

“在一系列措施推動下,PPP專案加速落地。據有關市場機構統計,2014年1月至2017年6月,全國公示社會資本方中標人的PPP項目3774個、總金額5.6萬億元。其中2016年以來的項目達3205個、總金額4.6萬億元。”嚴鵬程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