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多地密集部署第三批PPP示範專案 水資源相關專案升溫

中国证券网
2016-07-19 09:26

已收藏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近期,山東、內蒙古、雲南等多地就第三批PPP示範專案展開密集部署,省級PPP示範專案也在同期加速推進。其中,交通運輸、市政工程等領域依然佔據大頭,水資源相關項目熱度明顯上升,落地進度也在提速。業內專家預計,隨著8月第三批PPP示範項目出臺,預計PPP項目落地將進一步加快,下半年有望迎來落地高峰。

近期,財政部等20個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組織開展第三批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示範專案申報篩選工作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各地要在7月25日之前提交示範專案申報材料,並於7月底之前形成備選專案清單和專案評審工作方案。與前兩批示範專案不同,第三批篩選工作由財政部與相關行業部委橫向聯合開展,是從財政部示範到全國示範的升級。第三批示範專案申報篩選要求注重與我國“十三五”期間重大問題、重點項目有機銜接,更加突出創新和帶動示範效應。

目前,多地已在緊鑼密鼓地部署第三批示範專案的申報工作,不少地方都在推進省級示範專案的過程中,將省級專案進一步梳理、篩選並預備上報。

據悉,結合山東PPP領域分佈,山東省財政廳已經召開了由發改、教育、科技、民政、環保、住建、交通、水利等14個省直部門參與的部門聯席會議,部署第三批PPP示範專案申報工作。日前山東省還向社會公開推出了第二批35個PPP示範項目,概算投資總額為312.62億元。涉及市政工程、教育、科技、水利等領域,投資規模都超過1億元,部分專案達到幾十億元。

近期,內蒙古自治區財政廳也對主管部門和盟市上報的123個專案進行了定性和定量評審,92個專案納入自治區PPP推介專案庫,第三批推介項目總投資1072億元。

四川省日前也推出首批全省PPP示範專案,總投資近177億元。雲南省日前披露消息顯示,截至6月30日,雲南省推出省級示範項目42個,總投資為1907.21億元。據介紹,雲南省財政廳正抓緊組織開展財政部第三批示範專案上報工作,從已列入各級PPP專案儲備庫的項目中,遴選一批成熟度較高、示範性較強的項目,推薦參加財政部第三批示範專案評選。

據瞭解,從去年開始,財政部對示範項目實施以獎代補政策,對入選全國PPP示範的專案起到了極大的增信作用。政策明確,對列入PPP示範專案的新建專案,在專案完成採購確定社會資本合作方後,按照專案投資規模給予一定獎勵。例如,投資規模3億元以下的項目獎300萬元,3億元(含3億元)至10億元的項目獎500萬元,10億元(含10億元)的項目獎800萬元。獎勵資金主要用於項目全生命週期過程中前期費用補助、運營補貼等。

業內認為,PPP不僅是要解決政府投資不足等問題,更是針對公共服務進行的市場化改革,是公共產品、公共服務的一種新的市場化的供給方式。而申報和評審PPP示範專案的過程,正是一個追尋PPP最佳實踐的過程。

資料表明,示範項目的落地率明顯高於全國項目。根據財政部建立的全國PPP綜合資訊平臺統計,截至2016年6月30日,財政部兩批示範項目232個,總投資額8025.4億元,與3月末相比,專案落地呈加速趨勢,落地率達48.4%。從全國情況來看,6月末全部入庫專案9285個,總投資額10.6萬億元,落地率為23.8%。

值得關注的是,在地方密集推進的PPP項目中,水資源項目的熱度明顯升溫。“目前各地PPP專案50%以上與水務相關,其操作模式日趨成熟。”南水北調東線江蘇水源董事長鄒徐文說。

粵海水務董事長徐葉琴表示,各地推出水資源PPP項目的價值和意義,主要在於引進PPP模式能夠達到多方共贏的目標。不過目前的情況是,水資源PPP專案發佈量大,但落地難。阻礙水資源PPP專案落地實施有多方面原因,比如專案本身回報率微薄、項目邊界不清晰、仲介機構經驗不足、風險承擔不合理、政策不統一等。

已有多個PPP專案經驗的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方灝告訴記者,當前我國PPP專案的運營存在很多現象,造成了簽約率低的結果。一是投標過程中惡性競爭的現象,如低價中標等,這種惡性循環導致大家都掙不到錢,最終會導致專案不合格。因為很多PPP是公用事業和公益事業,最終還是需要政府來買單。二是積極發展PPP項目的地區多為地方財政並不充裕的地區,這會導致專案做出來後,需要對政府的償付能力打上一個問號,例如有些貧困縣一做就是100多億元的項目包,這些現象不利於PPP業務的健康開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