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金立群說國際最佳準則不是西方準則

伦敦
2015-11-10 12:41

已收藏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候任行長金立群9日在博鼇亞洲論壇金融合作會議期間接受媒體群訪。

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金立群強調:"所謂國際最佳準則,不是西方準則,不要把兩件事情混為一談。" 金立群說:"我們不承認西方準則就是最佳準則。否則,西方國家為什麼會出現金融危機和債務危機呢?我們要學西方的長處,同時也要避免他們存在的問題。" 他特別強調:"我們正努力籌建亞投行,我們會吸收各個國家和地區的發展經驗,特別是中國的發展經驗,形成一套新的準則,這才是我們要遵循的東西。"

金立群說:"我認為亞投行必須能代表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情況,否則就沒有意義。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中國要創辦一流的國際機構。" 在談到亞投行與其他多邊機構合作時,他表示,亞投行和其他國際多邊機構的合作關係非常廣闊。世界銀行集團、亞洲開發銀行、歐洲投資銀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等都非常願意和亞投行合作。同時,亞投行也願意和他們開展合作。

他強調:"假如我們的治理達不到一定水準,沒有按照國際標準,其他機構沒辦法和我們合作。我很自豪地說,我們相關政策的水準和其他機構一樣好。在某些地方,比其他機構更好。因為我們吸取了他們的經驗。" "基礎設施專案動輒就需要幾十億美元的資金,這對單個銀行來說,需要的資金太多了。所以,我們可以加強合作、分散風險、分擔專案成本,"他指出。

中國近日申請加入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一事備受關注。對此,他表示,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正在往東擴、往南擴,覆蓋的國家和地區逐漸增長。亞投行與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在中亞和西亞地區均有合作,雙方有很多機會一起工作,這對推動歐亞大陸連接有很多益處。

他指出:"在推動歐亞大陸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不僅是修路,還要加強政策上的合作,這比修某一條路更難。如果你修好一條路,但是宏觀政策和監管政策的合作沒跟上,它就不能發揮最好作用。" 在談到臺灣能否加入亞投行時,金立群指出,從銀行章程來看,臺灣加入沒有障礙。具體以何種適當的方式參加,還需要商量。 談及亞投行內部反腐,金立群強調要抓好兩點,一是制定一套好的制度,二是要落到實處。

他透露,亞投行將來會成立一個廉正部門,為防止利害衝突和避免猜忌,他表示:"如果中國人當亞投行行長,那麼該部門的負責人就不能是中國人。" 當地時間11月9日上午,"博鼇亞洲論壇金融合作會議"在倫敦舉行開幕式。此次會議以"亞歐合作:金融互聯新藍圖"為主題,重點探討世界經濟結構與國際貨幣體系改革、"一帶一路"與亞歐產能合作的新契機以及資金融通對亞歐市場的重要性等議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