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亞投行、金磚銀行著手醞釀首批項目備戰正式運營

北京
2015-10-28 18:23

已收藏


臨近年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是否能依照時間表如期投入運營?記者28日從兩大新多邊開發機構獲悉,目前兩大銀行都在積極為正式運營做準備,首批專案已開始醞釀。

"我們希望明年初能夠正式開始運營,現在是非常關鍵的時刻。"金磚銀行副行長弗拉基米爾·卡茲別科夫在28日北京舉行的"構建多元投融資機制,促進亞太區域互聯互通"研討會上透露,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各國認繳資本後銀行將開始運行,希望明年4月份會有第一批項目出來,目前已獲得部分國家的專案申請建議。

"我們希望第一個項目應該是綠色節能的。"卡茲別科夫說,今年7月金磚銀行在上海宣告成立,目前臨時團隊只有20多人。下一步計畫把職員數擴大到百人,並計畫於2018年搬進新的辦公位址。

出席研討會的亞投行籌備工作組副組長陳歡透露,亞投行正按照今年年底宣佈開張、明年正式投入運行的時間表在有序推進,目前各項工作進展順利。銀行將立足"高效、廉潔、綠色"的宗旨籌建,高效就是人員上不求龐大,辦事和機構設置要吸收現有國際機構的經驗;廉潔是必須要做到的要求,綠色則強調會支持綠色環保專案。

對於下一步投資的項目領域,陳歡說,主要會集中在能源、交通、城市建設、物流等方面,但也不局限于傳統領域,也會考慮未來會很賺錢的教育、衛生等領域專案。

財政部國際財金合作司副司長鄭權在研討會上說,目前,中國正加快關於亞投行投資協定的國內立法機構審批程式,預期年底亞投行能夠正式開業。中國作為金磚銀行的股東之一,也將和其他股東一起推動金磚銀行各項業務儘快走向正軌,為區域互聯互通以及推動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作出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