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2月CPI同比下降0.2% 後期物價走勢如何?

新華社,上海
2021-03-10 22:57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3月10日電題:2月CPI同比下降0.2% 後期物價走勢如何?

新華社記者陳愛平、陳煒偉

國家統計局10日發佈的資料顯示,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下降0.2%。

"2月份CPI同比下降,主要是受春節錯月和去年同期高基數效應的影響。"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主任郭麗岩分析,在2月份0.2%的同比降幅中,新漲價影響約為1.6個百分點,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1.8個百分點。

食品價格特別是豬肉價格,是拉低CPI的重要因素。2月份,食品價格由上月的同比上漲1.6%轉為同比下降0.2%。食品中,受去年同期基數較高影響,豬肉價格同比下降14.9%。非食品價格同比下降0.2%,影響CPI同比下降約0.15個百分點。

從更能反映短期變動的環比資料看,2月份,CPI比1月份上漲0.6%。

今年2月份恰逢牛年春節假期,各地消費旺盛。受節日效應及天氣等因素影響,部分商品和服務價格環比上漲。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介紹,食品中,受春節期間消費需求增加和運輸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水產品和鮮果價格環比分別上漲8.7%和6.1%。非食品方面,居民就地過年,文娛消費需求有所增加,電影及演出票價格環比上漲13%;春節期間人工成本有所上升,洗車、家政服務、美髮和計程車費用等價格環比均有上漲。

肉、蛋等商品價格環比由漲轉降。董莉娟分析,生豬出欄持續恢復,豬肉價格由上月上漲5.6%轉為下降3.1%;天氣轉暖,蛋雞產蛋量提升,加之局部地區疫情好轉後調運管道逐步暢通,雞蛋價格由上月上漲11.1%轉為下降4.5%。

"不過,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環比上漲0.2%,同比由負轉平,反映出居民消費穩中向好,宏觀經濟保持較強韌性。"郭麗岩分析。

在上海市徐匯區的廣元菜市場,一大清早顧客就絡繹不絕。據該市場經理翟士平介紹,隨著天氣轉暖鮮菜集中上市,豬肉、雞蛋產量提升,市場備貨充足,加上上海鼓勵設立平價肉菜專櫃、推出多項保供穩價舉措,市場消費供需兩旺。

春暖花開,各地文旅消費活躍起來。近期同程旅行平臺"賞花遊"產品的預訂量較2019年同期增長超過100%;攜程平臺預訂賞花類景區的人數相比2019年同期也增長115%。各地旅行社線下門店、度假型酒店等,迎來大批遊客。

消費持續升溫,後期物價走勢如何?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其中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

專家認為,我國物價總水準將保持平穩運行。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分析,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逐漸減弱,需求改善將帶動新漲價因素上升,促進消費價格水準企穩回升。但另一方面,隨著生豬生產供給的增長,豬肉價格同比整體趨於下降。預計CPI將維持溫和上漲。

郭麗岩認為,我國物價保持平穩運行態勢具有堅實基礎。後期,CPI有望重新回到溫和增長區間,年內呈現"前低後穩"態勢,全年小幅上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