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物價穩!2020年CPI同比上漲2.5%

新華社,北京
2021-01-11 14:4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記者陳煒偉)國家統計局11日發佈資料,2020年全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比上年上漲2.5%。"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的物價調控目標較好實現。

2020年,CPI同比漲幅在1月份達到5.4%的高點後逐步回落。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主任郭麗岩分析,2020年CPI運行呈現明顯的"前高後低"走勢,全年上漲2.5%,保持在合理運行區間,順利實現了全年物價調控目標。

當天發佈的資料顯示,2020年12月份,CPI同比上漲0.2%,11月為同比下降0.5%。從環比看,CPI由11月的環比下降0.6%轉為環比上漲0.7%。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分析,2020年12月份,各地區各部門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居民消費需求持續增長,同時受特殊天氣以及成本上升影響,CPI由降轉漲。

當天發佈的資料還顯示,2020年全年,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比上年下降1.8%。12月份,PPI同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1.1個百分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