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8月CPI漲幅回落,供需平衡推動物價保持平穩

新華社,北京
2020-09-09 18:5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記者陳煒偉、陳愛平)國家統計局9日發佈資料,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4%,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從環比看,CPI比7月上漲0.4%,漲幅也有回落。

"8月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著,市場供需總體平衡。"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說。

影響CPI同比漲幅的主要因素是食品價格。8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1.2%,漲幅比上月回落2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2.33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CPI同比漲幅總體呈下行態勢,在近兩個月漲幅擴大之後,8月份CPI同比漲幅出現回落。專家分析,這其中食品價格特別是豬肉價格同比漲幅回落是重要原因。

8月份,豬肉價格同比上漲52.6%,漲幅比上月回落33.1個百分點。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分析,由於去年下半年開始,豬肉價格同比漲幅持續走高,今年8月份在高基數效應影響下,豬肉價格同比漲幅大幅回落,帶動食品價格漲幅回落,進而帶動CPI漲幅回落。

董莉娟分析,8月份,豬肉供給有所改善,但需求持續增加,價格比7月份上漲1.2%,但漲幅已在回落。

"總的看,近期豬肉價格漲勢開始減弱。"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分析,隨著上市肥豬量持續增加,預計四季度供需關係將進一步緩和,價格繼續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不大。

除了豬肉,其他食品價格漲跌不一。董莉娟介紹,8月份,受高溫及降雨天氣影響,鮮菜價格比7月份上漲6.4%,從同比看也上漲11.7%。此外,由於蛋雞存欄量仍處低位,夏季產蛋率不高,加之臨近開學和中秋,需求增加較多,雞蛋價格比7月份上漲11.3%,漲幅擴大,但與去年8月份相比雞蛋價格下降12.4%。此外,鮮果供應充足,價格同比下降19.8%,比今年7月份也下降0.4%。

非食品價格仍保持相對平穩。和去年8月份相比,非食品價格上漲0.1%。其中,醫療保健價格同比上漲1.5%,交通和通信價格下降3.9%。

與今年7月份相比,8月份非食品價格上漲0.1%,為今年2月份以來首次環比上漲。董莉娟介紹,由於暑期出行增多,8月份飛機票和賓館住宿價格分別比7月份上漲7.3%和2.1%。

"感覺今年暑期出遊還是相對比較合算的。"上海市民王麗麗告訴記者,儘管與6、7月份相比,自己關注的熱門旅遊地機票和酒店價格有所上漲,但相比往年還是便宜一些。"8月份我們一家人去青海、甘肅旅遊,機票和酒店價格折扣力度不小,整個行程下來,感覺費用能比前些年暑期國內遊省出三四成。"王麗麗說。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說,夏季過後高溫和雨水天氣對食品價格波動的影響減弱,蔬菜、水果等價格可能明顯回落。隨著食品價格的逐漸回落,CPI漲幅可能重回下行趨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