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日本去年核心CPI下跌0.2%

新華社,東京
2021-01-22 14:03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1月22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總務省22日發表的資料顯示,2020年日本去除生鮮食品的核心消費價格指數(CPI)為101.5,比2019年下降0.2%。

資料顯示,受新冠疫情影響,日本2020年汽油等能源類產品、私立幼稚園保育費和酒店住宿費等價格下跌,帶動物價整體走低。與此同時,在外就餐等食品類開支、火災地震保險費、寵物用品等娛樂相關用品價格上漲。

資料還顯示,2020年12月,日本核心CPI同比下降1.0%至101.1,連續5個月下降。隨著日本疫情形勢趨於嚴峻,各界對日本再次陷入通貨緊縮的憂慮也在加重。

日本央行21日發表的經濟展望報告說,受疫情蔓延、原油價格低迷、旅遊促銷等因素影響,預計2020財年(截至2021年3月)日本核心CPI比上財年下降0.5%。隨著經濟復蘇,價格下行壓力將減弱,2021財年CPI有望上漲0.5%。

為使經濟走出通縮,日本央行超寬鬆貨幣政策已實施多年,但至今仍未實現2%的通脹目標。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此前表示,將密切關注日本經濟走勢,必要時將進一步推出寬鬆措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