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突破4000列

新華社,烏魯木齊
2020-10-29 11:20

已收藏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29日電(記者孫少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空運、海運縮減,陸路口岸成為穩外貿的重要運輸通道。根據阿拉山口海關統計,今年以來,從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的中歐班列已突破4000列,創歷史新高。

27日,一列滿載汽車配件、電腦產品、服裝百貨等貨物的"漢新歐"中歐班列由阿拉山口出境,駛往波蘭馬拉舍維奇,這是今年經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的第4000列中歐班列。

阿拉山口海關監管二科工作人員許嶽衡表示,全球疫情之下,中歐班列對保障"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供應鏈的價值更加凸顯,成為服務國內國際雙迴圈、助力國際防疫合作的重要載體。

今年大量防疫物資和跨境電商包裹搭載中歐班列出境,返程班列也承接了歐亞各國大量原海運空運出口貨源,使得中歐班列在發展對外進出口貿易中實現逆勢上揚、快速增長,"阿拉山口口岸自2011年開通首趟中歐班列以來,首次年度突破4000列。截至本月27日,口岸今年貨運量已達287.4萬噸,貨值203.9億美元。"許嶽衡說。

為提高口岸通關效率,阿拉山口落實關鐵聯動便利措施,為中歐班列設立專門視窗,24小時隨到隨放,海關部門持續優化艙單歸併、轉關無紙化作業,並與鐵路部門聯合推廣"數字口岸"系統,進一步簡化班列通關手續,壓縮班列在口岸停留時間,確保班列運行數量穩定增長。

目前,阿拉山口口岸開行班列線路主要為渝新歐、鄭新歐、長安號、蓉新歐等22條,可到達德國、波蘭、比利時、俄羅斯等13個國家,搭載的貨物品類有汽車及配件、防疫物資、跨境電商包裹、食品、服裝、木材等200餘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