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工信部相關負責人:PPI由負轉正是里程碑式變化

中国证券网
2016-10-14 14:11

已收藏


經歷連續54個月負增長之後,PPI終於在9月份實現同比正增長。

國家統計局14日公佈資料顯示,9月份PPI同比上漲0.1%,較上月回升0.9個百分點,結束了同比連續54個月下降的態勢,自2012年3月以來首次由負轉正。

從環比資料來看,PPI環比連續三個月正增長,且9月份增幅擴大至0.5%。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解讀稱,今年以來,在穩增長、去產能、去庫存政策作用下,國內工業行業供需矛盾有所緩解,重點行業庫存、銷量均出現向好態勢,加之國際市場原油、鐵礦石、有色金屬等大宗商品行情有所好轉,國內工業品價格持續回升。

工信部相關部門負責人對中國證券網記者表示,PPI由負轉正是一個里程碑式的變化,因為工業生產領域價格長期化的收縮趨勢,對企業生產、利潤和投資等均造成了不利影響。現在回到正增長,會提振市場和企業的信心。

申萬宏源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在接受中國證券網記者採訪時則表示,“雖然9月資料超預期,但現在主要矛盾是通縮,今年財政和貨幣寬鬆目的是儘早實現物價正常化。從今年的情況看,CPI總體穩定,PPI逐漸達到正增長,表明政策比較正常,未來還是要保持目前的政策來鞏固成果。”

從行業表現來看,煤炭、鋼鐵等價格回升對PPI轉正貢獻了主要力量。

資料顯示,9月份,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同比分別上漲10.1%和1.2%,漲幅比上月分別擴大3.6和0.4個百分點;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價格同比上漲4.1%,為2012年7月份以來的首次上漲。

余秋梅分析說,據測算,上述3大行業合計影響當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總水準同比上漲約0.8個百分點,是影響PPI同比轉正的重要因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