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6月CPI數據本周日出爐 同比漲幅或回落

中国证券网
2016-07-08 15:04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將於7月10日(本周日)公佈6月份CPI、PPI資料。市場普遍預期,受蔬菜等食品價格回落影響,6月CPI同比或較上月2%的漲幅略有回落;而在大宗商品價格反彈及低基數因素刺激下,PPI跌幅則有望顯著收窄。

今年以來,CPI一直保持著溫和上漲態勢,上半年低點在1月份,為1.8%,此後CPI步入“2%” 時代。

不過,6月份CPI有可能重返“1%”時代,機構普遍預期的漲幅在1.8%-1.9%。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表示,6月食品價格環比下降,但降幅比上個月收窄,蔬菜類價格延續回落態勢,豬肉價格小幅上漲,非食品價格環比微升,預計CPI同比上漲1.9%。

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則預計,6月份CPI同比增速約為1.8%,其中新漲價因素是導致漲幅回落的原因。6月份天氣變暖,蔬菜產量繼續上行,蔬菜價格低於去年水準。

他表示,二季度物價高於一季度,近期央行貨幣政策表現出一定的謹慎態度,但是蔬菜價格隨天氣變暖回落,大宗商品如石油、玉米仍然處於低位,生豬補欄較快,下半年物價水準低於上半年可能性較大。

對於PPI走勢,今年上半年,受大宗商品價格回升等因素影響,PPI同比跌幅持續收窄,6月份收窄的勢頭會更加明顯。

劉學智分析稱,6月主要生產資料市場價格整體上升,非金屬建材、農產品、煤炭價格漲勢明顯。去年同期PPI環比下降,基數降低對同比增速有抬升作用,預計PPI同比-1.8%,降幅比上個月顯著收窄。

海通證券在研報中則預測,6 月鋼價先跌後漲,煤價、油價繼續上漲,預測6 月PPI 環降0.1%,PPI 同比降幅縮窄至-2.5%。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