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機構預測6月CPI同比漲幅或回落至2%以內

中国证券网
2016-07-05 09:50

已收藏


綜合多家機構預測,受部分蔬菜價格大幅下降,豬肉價格漲幅收窄等因素影響,6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漲幅或回落至2%以內。專家表示,“寬財政、穩貨幣”應成為短期宏觀政策的基本取向。

據經濟參考報7月5日報導,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主要農副產品資料,經過初步測算,6月中、上旬主要食品價格環比上漲、持平、下降的種類分別占比33%、36%、30%,上漲的幅度普遍不大,下降的幅度較大。蔬菜類價格環比延續回落趨勢,主要蔬菜價格全部下降,整體環比平均約-11%,比上個月降幅收窄,部分蔬菜價格環比超過-20%;豬肉和雞、鴨等禽肉類價格環比小幅上漲,牛、羊肉價格下降;水果類價格小幅上升;植物油、糧食價格保持平穩。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預計,6月食品價格環比漲幅在-0.9%到-1.5%;同比漲幅降至4.4%到4.9%之間,漲幅比上個月收窄。近期服務及消費類價格呈現低位環比上漲趨勢,非食品價格同比漲幅可能在1.1%到1.2%。6月翹尾因素1.1%,基本與5月持平,翹尾因素不再繼續攀升。綜合判斷,2016年6月CPI同比漲幅可能在1.7%至2.1%之間,取中值為1.9%,比上個月小幅下降。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則預測,6月份CPI同比增速為1.7%,他表示,從統計局50個城市主要農副食品平均價格的中上旬高頻資料來看,此前持續上漲的油脂價格也小幅下降,豬肉漲幅連續第二個月縮小,預計食品的環比增速為-1.4%,非食品環比為0%,CPI環比為-0.3%。

據瞭解,今年前5月CPI累計上漲2.1%,漲幅比上年同期加快0.8個百分點。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中國經濟金融研究課題組發佈的報告顯示,今年到目前為止的物價運行呈現三個特點:一是隨著天氣轉暖、供應增加,鮮菜價格大幅回落;二是豬肉價格維持高位,牛羊肉價格基本穩定;三是服務價格穩中有升。與消費品價格漲幅放緩不同,服務價格漲幅擴大,反映了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階段以後,農村轉移人口減少、人口老齡化加劇,進而“人口紅利”衰減、勞動力成本持續上升的客觀現實。

對於未來的物價走勢,連平表示,蔬菜價格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明顯,進入秋季以後產量下降,如果有投機行為的介入,不排除部分蔬菜價格再次飆升的可能。此外,預計7月後生豬存欄量回升,豬糧比、生豬出場價格不再繼續攀升,三季度之後豬肉價格有可能回檔。非食品價格漲幅平穩,石油相關消費品價格低位元回升,旅遊、服務類價格穩定上漲。6月之後CPI翹尾因素有所下降,10月、11月小幅上升,總體較低。預計下半年CPI上升壓力減小,運行趨於平穩,但部分食品價格仍存飆升可能需要關注。

對於未來短期宏觀政策的取向,中國銀行的課題組認為,國家將繼續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大財政政策力度,增加赤字規模,提高赤字率。在當前形勢下,財政政策還是要繼續在穩增長中發揮關鍵作用。一方面,加強預算執行管理、及時撥付財政資金,重點推進鐵路、公路、重大水利工程、水電核電、特高壓輸電、智慧電網、油氣管網、城市軌道交通等“十三五”規劃重大專案。另一方面,優化基礎設施投融資體制,以市場化方式籌集專項建設基金、探索基礎設施資產證券化、發揮政府引導基金作用、推進PPP專案落地等,調動社會資本參與熱情。與此同時,支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貨幣政策方面,中國銀行認為,一是穩中求“進”。綜合考慮目前經濟下行壓力大、物價水準較低、中長期利率穩中趨升等因素,近期可考慮降准。二是短期不宜降息。當前一年期存款實際利率已經為負, 再考慮到美聯儲如果進一步加息,可能會助推資產價格泡沫和跨境資本外流,因此近期不宜繼續降息。三是促進“寬貨幣”向“寬信用”轉變。進一步發揮債券市場對實體經濟的支援作用。在當前債券違約現象頻發背景下,核心是健全債券投資者保護機制,加強債券違約事件披露,建立債券受託人制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