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豬價大漲或推高3月CPI 暫無通脹之憂

中国证券网
2016-04-08 09:46

已收藏


距離3月CPI資料出爐還有三天時間,坊間關於通脹捲土重來的疑雲再起。機構普遍預測,受豬肉價格大漲等因素影響,3月CPI將繼續反彈。

不過,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的多位元分析人士表示,CPI反彈趨勢難以延續,全年通脹仍會是溫和上漲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在CPI中占比較重的豬肉價格將趨穩。農業部官員昨日表示,“豬肉價格維持高位將是今年常態,但暴漲的可能性不大。”

豬價不會暴漲

豬肉價格在整個CPI中佔據較大權重,因此市場對近期豬肉價格持續上漲尤為關注。

農業部監測資料顯示,3月最後一周,全國活豬平均價格19.54元/公斤,比前一周上漲1.3%,同比上漲55.6%;全國豬肉平均價格29.67元/公斤,比前一周上漲1.4%,同比上漲39.0%。

其實,從去年3月份開始,豬肉價格就進入了上升通道,今年春節以後漲勢加劇。未來豬價將是怎麼樣走勢,會不會出現暴漲?

農業部畜牧業司司長馬有祥昨日就此表示,“豬價維持高位應該是今年的常態,但是暴漲可能性不大。”

馬有祥分析稱,生豬產能在加快恢復、飼料上漲可能性不大、沒有大的疫情等因素都使得今年豬價進一步暴漲沒有基礎和動力。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3月CPI應該還是延續2月份食品價格推動CPI的節奏,但豬肉和蔬菜價格的上漲主要是供給約束造成的,和貨幣政策寬鬆的關係不大。”

而最新的資料則顯示,豬肉供給吃緊的情況正在緩解。馬有祥說,3月份全國生豬存欄量環比上漲0.9%,一改前幾個月下降趨勢,而母豬存欄量在連降近三年後也出現企穩。

CPI反彈趨勢料難延續

國家統計局將於4月11日公佈3月份CPI資料。市場普遍預測,受豬肉等食品價格上漲影響,3月CPI同比漲幅將較2月份的2.3%進一步反彈。

上證報記者梳理研究報告發現,包括中金公司、申萬宏源證券、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等在內的多家機構均預測,3月CPI漲幅在2.5%左右。但也有機構認為反彈幅度會較大,銀河證券就認為,3月CPI漲幅有可能達到2.8%,接近國家3%的控制目標。

儘管CPI即將迎來連續五個月的升勢,但章俊表示,目前通脹無憂,“就CPI本身而言,要更多關注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波動之後的核心CPI的走勢,目前來看核心CPI依然平穩,甚至2月份同比增速有輕微回落。”

在章俊看來,目前貨幣寬鬆所造成的流動性問題更多的是體現在資產價格層面而非食品價格。如果除去食品價格的上漲,由於需求疲軟和產能過剩而造成的通縮壓力依然很大,不宜誇大和過度解讀最近CPI的反彈。

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則指出,近期通脹走高主要受蔬菜和豬肉價格上漲推動。歷史經驗顯示蔬菜價格難以持續大幅上漲,結合相對疲弱的需求,豬肉價格進一步上漲空間也有限。隨著二、三季度基數效應的體現,通脹將在4月之後進入下行通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