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機構預測9月PPI降幅收窄

北京
2015-10-09 08:59

已收藏


綜合多家機構預測,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回升影響,不排除9月我國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同比、環比降幅小幅收窄的可能,但負增長態勢短期仍然無望緩解。有分析認為,低通脹成為經濟增長面臨的最主要的壓力之一,調控部門已經啟動了新一輪的微刺激。

9月,全國主要生產資料市場價格雖然整體繼續下跌,但是環比跌幅有所收窄。根據商務部公佈的周頻生產資料價格走勢看,黑色金屬、橡膠產品價格下降,有色金屬產品價格明顯回升。此外,在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月初發佈的9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中,購進價格指數為45.8%,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我們預計,9月PPI環比跌幅較8月有所收窄,同比降幅也會有一定收窄。原因在於,雖然沒有看到內需的明顯起色,但9月大宗商品價格略好於8月。"華創證券宏觀策略研究主管牛播坤說。

交通銀行預測,9月PPI同比增長在-5.7%左右,較8月收窄0.2個百分點。據該行金融研究中心對流通領域主要生產資料價格初步測算,9月上旬和中旬50種重要生產資料市場價格中24種下降、15種基本持平、11種上漲,下降的種類減少,整體趨於走穩。預計9月生產資料價格整體環比降幅比上月縮小,降幅可能在-0.2%到-0.7%左右。此外,9月PPI翹尾因素-1.49%,比上月回升0.4%。

也有機構預測9月PPI同比降幅將繼續擴大。北京大學經濟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蘇劍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未見回升及國內鋼鐵、煤炭、農產品的價格繼續下滑,將進一步促使工業產品價格探底,預計9月PPI同比增長率約為-6.1%,工業通縮局面延續。

即使9月PPI同比降幅收窄,也無助於改善低通脹壓力。一方面,9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可能較8月回落;另一方面,PPI負增長態勢將長時間延續。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周景彤認為,由於近期經濟強勁反彈可能性不大,需求比較弱,加上美元升值、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面臨下行壓力,短期內PPI還將延續負增長態勢。周景彤預計,四季度PPI將下降5.5%,降幅比三季度收窄0.2個百分點,全年下降5.1%左右,降幅比上年擴大3.2個百分點。

國泰君安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認為,新一輪針對消費和投資的微刺激組合拳已經開啟。樓市新政主要刺激三四線城市剛需,但預計在住房飽和與庫存高企情況下效果有限。車市新政主要刺激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車消費,預計短期有效果。此外,9月以來發改委共批復總投資額超8000億元的軌道交通等基建項目。在改革破舊立新之前,宏觀政策將繼續加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