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早知道

A股早知道 2015-12-28

新华财金 财金A信息
2015-12-28 13:33

已收藏

【今日導讀】
>中央首提農業供給側改革 將以適度規模化降成本
>松下擬在中國建動力鋰電池廠 原材料需求望激增
>高鴻股份控高鴻鼎恒  中信國安投奇虎360私有化
>嘉化能源進軍光伏發電 盛達礦業定增收購兩礦企


【上證聚焦】
○中央首提農業供給側改革 將以適度規模化降成本

------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近日在北京召開,部署2016年和十三五時期農業農村工作。此次會議上,中央首次提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並強調要提高農業供給體系品質和效率,充分發揮多種形式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在結構性改革中的引領作用。
點評:與進口農產品相比,中國農業明顯缺乏價格競爭力。人力成本高,未形成適度規模化經營是重要原因。社科院專家建議,應引導土地股份合作制,並以機械替代勞動降低人工成本。機構看好基於農業規模化經營的農機、種業、商貿流通領域投資機會。A股農機公司中,智慧農業(000816)正在加速轉型農業資訊化;一拖股份(601038)今年大型拖拉機銷售旺盛;星光農機(603789)積極推進縱向產品拓展。

【上證精選】
○證監會表示明年將推出數項重磅改革,上交所戰略新興板和深港通試點均將落地。
○證監會正會同銀監會、保監會就寶能舉牌萬科一事進行核實研判,以維護市場三公原則。
○股票發行註冊制授權決定將從明年3月1日起施行,標誌著推進註冊制具有了明確的法律依據。
○央行發文放開銀行遠端開戶,將有力推動商業銀行的業務轉型和互聯網金融創新。
○第八屆中國軍民融合年會26日至27日召開,分論壇包括民參軍、產融對接、特種機器人。

返回
【產業情報】
○松下擬在中國建動力鋰電池廠 原材料需求望激增

------
據外媒報導,松下擬出資4.12億美元,在大連和中國合作夥伴興建動力鋰電池工廠,預計2017年投入生產。新工廠將是松下首個專門用來生產電動汽車電池的工廠,年產能可滿足20萬輛電動汽車使用。今年以來,比亞迪、成飛集成、五龍電動車等企業紛紛加碼鋰電池投資,預計行業總投資規模可達千億元。
點評:僅考慮動力電池和消費型電池的需求,2018年鋰電池需求將達54GWh,2020年有望達到72GWh,其中動力電池增速最快,呈現倍增態勢,從而使得原材料需求激增。公司方面,新宙邦(300037)為國內電解液龍頭,產能為2萬噸,客戶包括松下、三星SDI等;金瑞科技(600390)為松下提供鋰電正極材料前驅體產品;石大勝華(603026)是目前國內唯一能夠同時提供5種鋰電池電解液溶劑的企業。

○水下採油樹關鍵技術獲突破 助力油氣勘探行業發展
------
上證報資訊獲悉,由石化機械(000852)、海油工程(600583)共同承擔的國家863計畫專案——“水下採油樹關鍵技術研究及成套設備研製”近日通過科技部驗收。該項目完成了我國首套深水水下臥式採油樹樣機的研製,填補了國內技術空白。
點評:目前水下採油樹專案的設計製造、安裝維護,基本由國外公司主導,價格昂貴。此次採油樹技術突破國外壟斷,有利於我國向深海油氣田進軍,為海洋強國戰略提供重要支撐。另外,中石油集團近日在油氣田開發年會上透露,要努力獲得油氣勘探新發現和大突破,提高勘探效率和效益,也為水下採油樹技術的推廣提供了良好環境。

返回
【公告解讀】
○高鴻股份擬定增全控高鴻鼎恒

------
高鴻股份(000851)擬以11.60元每股,作價3.2億元收購高鴻鼎恒41.77%股權;同時,公司以11.60元每股底價定增募集3.1億元配套資金,用於高鴻鼎恒智慧化倉儲物流平臺建設項目及補充上市公司流動資金,交易完成後,公司將持有高鴻鼎恒100%股權。
據業績承諾,高鴻鼎恒2015年-2018年的稅後淨利分別應達5000萬、6100萬、7100萬和8100萬元。高鴻鼎恒主要從事IT產品銷售及整體配套服務業務。

○中信國安擬斥資4億美元參與奇虎360私有化
------
中信國安(000839)擬以4億美元參與奇虎360的私有化,占後者私有化現金總對價(約93億美元)的4.3%。此外,公司還宣佈,擬斥資約20億元收購有線電視網路資產的部分股權,擬收購交易標的股權比例不超過30%。

返回
○嘉化能源定增募資18億進軍光伏發電
------
嘉化能源(600273)擬以9.89元每股底價定增1.84億股,募資18.2億元,用於收購靜金太陽等5家太陽能光伏電站專案公司100%股權並增資等項目。控股股東嘉化集團認購比例介於10%-30%。

○盛達礦業擬逾16億收購兩礦企
------
盛達礦業(000603)擬以13.22元每股,向實控人關聯方三河華冠、控股股東盛達集團等定增收購光大礦業、赤峰金都各100%股權,兩資產合計作價16.6億元,均具較大鉛鋅銀資源儲量。
此外,公司擬以相同發行價向盛達集團定增募集12.55億元,用於向上述兩項目增資及償還借款。據業績承諾,標的資產2017-2019年淨利分別應達1.61億元、2.10億元和2.09億元。

○真視通、鵬輝能源獲中融人壽舉牌
------
真視通(002771)公告,中融人壽於10月27日至12月25日期間,增持真視通400萬股,占真視通股本的5%,增持均價102.46元。公司最新股價128.98元。
鵬輝能源(300438)公告,截至12月25日,中融人壽增持公司420萬股,占公司股比5%,構成舉牌。

○通潤裝備複牌
------
通潤裝備(002150)終止資產重組,28日複牌。

【資金觀潮】
○五機構買入鴻利光電

------
25日龍虎榜顯示,鴻利光電(300219)獲五機構淨買入2.15億元,占當日總成交比例41.55%。當日LED照明板塊漲幅居前,鴻利光電封漲停。
點評:機構表示,公司在不斷做大做強主業的同時,積極佈局“LED+雲聯網金融+車聯網”生態系統。其中,LED是21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以其先進性和產品應用的廣泛性,特別是對節能減排的貢獻,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視。預計到2018年,全球LED照明市場規模將達到360億美元,滲透率達到54%,四年複合增速為16%。

【一周回顧】
○按圖索驥與按圖索蛤蟆

------
古時,人人都想擁有一匹千里馬。伯樂寫了本《相馬經》,總結出了“額頭高、眼睛亮、蹄子大”等判斷標準。伯樂的兒子拿著這本書出門,卻只找到了一隻癩蛤蟆。如今的投資市場裡,人人都想找到黑馬股,總結漲跌規律的書籍成千上萬。如何吸取伯樂兒子的教訓,找到千里馬而不是癩蛤蟆,值得我們認真思考。
寶萬之爭可謂目前討論熱度最高的A股話題。上證報資訊從資產荒、保險行業監管新規等角度,較早指出了首次觸發舉牌的藍籌公司有望被險資持續買入。的確,在普漲的第一階段,舉牌二字幾乎就是成為黑馬股的充分條件。而從上週二開始,行情逐漸進入了分化的第二階段。像歐亞集團這樣,大股東出手增持,讓大家嗅到股權爭奪火藥味的公司仍然繼續上漲;其他一些毫無反擊動作的被舉牌公司則出現調整。
鋰漲價可謂今年持續時間最長的投資主題。在鋰業股幾乎全線翻倍後,很多人都在尋找下一匹漲價千里馬。但由於宏觀經濟減速,像鋰電池這樣,下游需求明顯增長的產品少之又少。上證報資訊在上周另闢蹊徑,從國際巨頭漲價、國內產能集中度開始提升的角度發掘了鈦白粉板塊。雖然它“額頭不高、眼睛不亮”,但在特定市場環境下仍不失為一匹良馬。
返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