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赴美旅遊的中國遊客數量15年來首次下跌

彭博
2019-05-29 11:24

已收藏


在經歷了十多年快速增長後,中國赴美旅遊人數正在下降。這使得美國各大城市、商場和旅遊景點爭相扭轉這一趨勢。
 
據美國國家旅遊局資料顯示,2018年,中國赴美旅遊人數下跌5.7%至290萬。該機構資料來源於美國海關單據。這是自2003年以來,中國赴美旅遊人數首次同比下跌。
 
中美摩擦是中國赴美旅遊人數下跌的原因之一。特朗普政府先於2018年1月對中國太陽能電池板和洗衣機徵收關稅,自那之後貿易戰開始升級。美國現已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中國則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徵收關稅予以報復。
 
去年夏天,中國發出赴美旅遊警告,告誡中國遊客警惕槍擊、搶劫和高昂醫療費用。美國則對其國民發出赴中國旅遊警告予以回擊。
 
 
在北京一家國際貿易公司工作的王海霞(音譯)今年5月前往美國參加妹妹的畢業典禮。她和家人計畫在Illinois和New York待上10天。
 
她表示,本來可以待更長時間的,但貿易戰期間她不想為美國經濟多做貢獻。
 
她表示,“我不能取消這趟行程,因為我答應了妹妹要參加她的畢業典禮。我的親戚們在美國待10天就會花10萬元以上,這已經夠了”。
 
中國赴美旅遊人數下跌還有其他原因。中國出境游研究機構主任Wolfgang Georg Arlt表示,由於中國經濟的不確定性,到離家更近的地方度假的低端市場遊客增多。該機構還發現,2018年第四季度,56%的離境中國人去了香港、澳門和臺灣,而2017年的資料為50%。那些走得更遠的人則尋找更有異國情調的目的地,比如克羅地亞、摩洛哥和尼泊爾。
 
與本世紀初相比,中國赴美旅遊人數增速已經有所放緩。諮詢公司麥肯錫的資料顯示,2000年,有24.9萬中國人到美國旅遊,到2010年增加了兩倍,達到80.2萬人,到2015年又增加了兩倍,部分原因是收入增加、長途航班連接改善以及簽證限制放寬。
 
2016年和2017年,有超過300百萬中國遊客赴美。但2017年,同比增速僅上漲4%,這是十多年來最慢增速。
 
大多數行業觀察人士都認為,任何衰退都是暫時的,因為中國中產階層只會繼續擴大。美國政府預計,今年中國遊客數量將增長2%至330萬,2023年將達到410萬。
 
總的來說,赴美國際旅行人數一直在減少。2018年的總體資料尚未公佈,但2016年赴美國際旅行人數下降2%,2017年持平。
 
但因為中國是赴美遊客最多的國家之一,所以中國遊客數量一下降,那些依賴于中國人消費能力的旅遊目的地就會感受到變化。2017年,中國赴美遊客數量全球排名第五,排名在加拿大、墨西哥、英國和日本之後。據美國國家旅遊局統計顯示,10年前,中國甚至還沒有進入前10名,落後於德國、法國、韓國和澳大利亞等國。
 
中國直到2011年才進入榜單前十名,此後一直在攀升。不包括學生在內的中國遊客在2008年至2016年間的消費額激增了600%以上,達到近189億美元。2017年,這一數字下降了1%至188億美元,約占整體旅遊支出的12%。
 
專家表示,為了留住這些美元,美國旅遊業必須做更多努力來滿足中國遊客及其不斷變化的需求。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酒店管理學教授Larry Yu指出,中國遊客,尤其是年輕遊客,越來越多地使用微信這樣的社交媒體應用來規劃行程,不太可能通過大型旅行團預訂。他們還樂於使用智慧手機支付系統。
 
紐約旅遊諮詢公司Attract China前CEO David Becker表示,如果旅遊目的地想繼續吸引中國遊客,現在就應該投資這些技術。
 
Becker表示,“很多公司都認為中國市場很容易賺錢,但我們必須與中國人保持關聯。例如,Attract China幫助曼哈頓的一些奢侈品商店整合了即時翻譯應用Jeenie,並增添了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等移動支付管道。

來源:彭博,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