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財金讀報告:瑞幸咖啡的“幸”與“不幸”

深圳
2019-04-24 14:56

已收藏


4月初,有媒體爆料稱瑞幸咖啡(中國)有限公司新增一條動產抵押資訊,抵押權人為中關村科技租賃有限公司,被擔保債權金額為4500萬元。動產抵押物均為咖啡機、奶箱、粉倉,物品所屬地包括北京、深圳、上海、廣州等多地門店。

消息一出不免讓人聯想到此前關於瑞幸咖啡燒錢導致資金鏈斷掉的傳聞。而瑞幸咖啡官方回應稱,“這是一筆常規的設備融資租賃,符合我們輕資產運營的大思路。通過設備融資租賃等創新金融工具的應用,可以保證我們資產價值最大化”。

值得一提的是,瑞幸咖啡曾在去年底接受媒體採訪時披露,公司現金充裕,賬上有約20億元現金。

瑞幸咖啡成立於2017年10月,2018年初試營業,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新零售模式急速擴張,截至2018年12月全國門店突破2000家。雖然該公司資金與模式頻頻受到外界質疑,但與此同時,該公司也總能獲得資金青睞。

2018年4月15日
瑞幸宣佈完成了數千萬元的天使輪融資。
2018年7月
瑞幸咖啡獲A輪2億美元融資,公司估值10億美元。
2018年12月
瑞幸咖啡獲B輪2億美元融資,公司估值22億美元。

距天使輪融資一周年之際,瑞幸咖啡於今年4月18日從星巴克最大主動投資者、全球最大資管公司——貝萊德(BlackRock)籌集了1.25億美元資金(約合8.4億元人民幣)。瑞幸咖啡投後估值達29億美元,較去年12月的估值增加了7億美元。

一年之內數次大規模融資讓瑞幸咖啡“燒錢”佔領市場的戰略得以維繼。最新一輪融資甚至還拉上了貝萊德這樣的美國主流投資者代表,這無疑讓瑞幸咖啡的前景顯得更加光明。這是瑞幸咖啡之“幸”。

然而,該公司也有“不幸”之處。商場之上所求不外乎利益,盈利始終是個躲不開的問題。

如今,一線城市主要寫字樓周邊都有瑞幸咖啡門店的身影。該公司此前更放出豪言,年底門店總量將突破4500家,在門店與杯量上超過星巴克。但是,沒有盈利時間表、虧損已高達8億元……,這些現實情況統統決定了瑞幸咖啡燒錢模式不會長久持續下去。

不少媒體稱中國的“90後”“00後”中不少人是“嗅著咖啡香長大”的,對他們來說,喝咖啡已成為一種習慣。但不得不承認的是,與中國傳統茶文化的巨大影響力相比,咖啡在絕大部分中國人的生活習慣中仍屬於非必需品。在沒有補貼刺激的情況下,消費者對咖啡的喜愛又能維持多久呢?

如果瑞幸咖啡能在今年底達成在門店與杯量上超過星巴克的目標,那麼在使用者人數基礎得到提升後,瑞幸咖啡或將開始降低補貼政策,提升盈利預期。補貼減少,價格回升,消費者粘性將經受考驗。消費者對瑞幸咖啡品牌的真實認可度將見分曉。

對瑞幸咖啡來說,要想突破困局,一是最終要回歸到咖啡口味本身上去,畢竟真正吸引消費者的還是產品本身。二是看能否充分開發當前已有用戶,增加其他飲品或食物的銷售收入。瑞幸咖啡4月10日正式上線的茶飲系列產品——小鹿茶就是新的嘗試。

作者 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