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為何說中國股市不會再現2015年的暴漲暴跌?

彭博
2019-03-01 16:07

已收藏


四年前中國股市也曾上演過一波快速上漲行情,但之後的股災衝擊了全球股市。不過,如果對比一下,就會發現中國股市的最新一波漲勢看起來並不像2015年那樣危險。

中國內地股市近來高歌猛進。週一上證綜指錄得2015年7月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今年以來累計上漲近18%,成為全球表現最好的股市之一。

四年前中國股市也曾上演過一波快速上漲行情,但之後的股災衝擊了全球股市。不過,如果對比一下,就會發現中國股市的最新一波漲勢看起來並不像2015年那樣危險。

這一波上漲範圍更廣

今年到目前為止,深證綜指、滬深300指數和創業板指數漲幅均超過20%,上證綜指也不遜色多少。滬深300指數由滬深兩市市值較大的股票組成;創業板指數是深市的二板市場,成分股主要為比較年輕的科技公司。

與全球其他市場一樣,助推中國股市這一波漲勢的因素包括對中美達成貿易協定的樂觀預期升溫、美國暫停加息以及對中國推出更多刺激政策的預期。此外,近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支持金融業的表態也提振了週一的股市。

相比之下,推動創業板指數和深證綜指在2015年初大漲的是湧入創新型公司的投機資金。

股市只是在反彈,而非起飛

中國內地股市從2014年開始上漲,漲速在當年年底加快。然而,去年中國大陸股指大幅下挫。

去年的大跌意味著估值變得合理。據Refinitiv的資料,最近,在上交所上市的股票以未來12個月利潤計的預期市盈率為9.9倍。這一數字低於10年均值11.9倍。2015年初的市盈率約為12倍。

景順(INVESCO)的投資主管William Yuen說,中國股票的估值仍不高。他說,中國股市最近的反彈在某種程度上是對去年過度拋售的矯正,投資者當時過於悲觀。

但對沖基金豐盛金融(Ample Capital)董事黃國英(Alex Wong)認為,新經濟類企業和主攻消費產品的公司已獲得投資者追捧。以白酒企業貴州茅(600519.SH)為例,其估值實際上已經比2015年更高。

融資融券向來被視為反映投資者情緒的指標。市場之前火爆上漲時,散戶曾用融資融券加杠杆炒股。這種做法的風險在於,一旦市場急轉直下,可能觸發追繳保證金通知,隨著投資者被迫出售股票償還借款,可能引發新一輪拋售。

融資融券規模近幾周有所上升,但相比2015年仍處於較低水準。但讓情況複雜的一個因素是,投資者還有其它借款管道。里昂證券(CLSA)分析師稱,投資者可以輕鬆從不受監管的“場外”金融公司借到多達本金10倍的資金。這類借款不會體現在官方融資融券資料中。

黃國英稱,目前市場成交額和投資熱情都要克制得多。他說,當時就連散戶投資者都在炒股,而這一次投資情緒相對平靜。

經濟增長放緩,但不那麼令人擔憂

中國當前經濟增速要低於四年前,不過,在2015年末,有關經濟無序放緩和資本外逃的擔憂加劇了股市的暴跌行情。

這一次,有關經濟硬著陸的言論減少。許多投資者預計,受減稅、貨幣政策放鬆以及其他刺激措施推動,中國經濟增長將在今年晚些時候企穩。

來源:彭博  譯者: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