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經濟增速放緩使中國的就業面臨挑戰

CNBC
2019-03-01 11:53

已收藏

 
週四,國務院稱,中國經濟放緩給全國的就業帶來了挑戰。
 
週四上午,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務院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張立群說:“當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時,我們最關心的是就業問題。”
 

對中國政府來說,保持對就業的控制對於保持對一個人口超過10億的大國的控制至關重要。大範圍的失業會導致社會動盪。
 
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的失業率仍然很低,接近或低於5%。但在對此類資料準確性的持續質疑中,官方的報告開始顯示,中國人的就業能力正面臨一些挑戰。
 
張立群在週四發表的公開評論讓人們更深刻地認識到,失業問題可能會有多麼嚴重,至少在勞動密集型行業。
 
他表示:“由於中美貿易摩擦,自去年11月以來,許多廣東的出口公司都允許員工休假。”
 
他說:“這些公司認為,他們在11月之前已經做了他們能做的事情,在那之後,他們不打算進行更多的生產。”
 
去年,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緊張關係升級。廣東省受到的影響尤其嚴重,因為它對製造業和其他出口導向型行業的敞口更大。
 
張立群指出,貿易緊張關係已經導致紡織等行業的一些公司將業務從中國轉移到鄰國。他補充說,技術發展給那些工作將被機器取代的人帶來了挑戰。
 
在中國努力應對經濟增長放緩之際,確保就業也是一項財政任務。
 
“(中國的)社會政策非常注重就業,”張立群說,“優先考慮人民的基本福利(非常有助於)穩定消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