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委內瑞拉與美國斷交引發對石油市場和歐佩克的新擔憂

CNBC
2019-01-24 14:46

已收藏


美國和委內瑞拉之間持續已久的緊張關係突然升級,可能對石油市場產生深遠影響。儘管委內瑞拉的石油產量大幅下降,但該國仍是石油市場的重要參與者。
 
週三,特朗普政府宣佈將支持委內瑞拉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領導人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o)。瓜伊多當天早些時候宣佈自己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在特朗普總統承認瓜伊多不久後,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斷絕了與美國的關係,並要求美國外交人員在72小時內離開委內瑞拉。
 
這一最新進展增加了美國將擴大對美國與委內瑞拉之間能源貿易的制裁的可能性,這對委內瑞拉來說可能是毀滅性的。近年來,這個國家的石油產量大幅下降,剝奪了這個社會主義共和國賴以生存的能源收入,並加劇了一場毀滅性的經濟危機。
 
但其後果也可能波及更廣泛的石油市場,並使歐佩克(OPEC)與美國的關係複雜化。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已經預測,2019年委內瑞拉的原油日產量將進一步減少30萬至50萬桶。加拿大皇家銀行全球大宗商品策略主管Helima Croft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啟動能源制裁,這些減產可能會激增至數十萬桶。
 
特朗普政府已經對委內瑞拉實施制裁,但到目前為止拒絕阻止委內瑞拉向美國進口原油。這些制裁措施遭到代表墨西哥灣沿岸各州的共和黨議員的反對,這些州的煉油廠把重質原油加工成燃料。
 
制裁可能會給某些提供原油的國際供應商帶來額外的壓力。去年11月,特朗普政府恢復了對伊朗的制裁。Croft說,對委內瑞拉原油的制裁將意味著美國限制來自“兩個石油輸出國組織國家的原油流入”,而這兩個國家的原油不易被替代。
 
Croft說:“低油價的環境可能會給特朗普實施制裁提供更多的緩衝。如果這是在10月份油價高得多的時候,他可能會放棄這樣的舉動。”
 
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拉美主管Risa Grais-Targow表示,特朗普承認瓜伊多是委內瑞拉領導人似乎是一個起點。她說,美國可能會堅持制裁的威脅,看馬杜羅如何回應。
 
如果委內瑞拉政府逮捕瓜伊多,美國可能會以制裁作為回應,儘管Grais-Targow認為美國可能會採取分階段的方式。
 
她表示:“他們有很多方法,我認為他們不會直接採取石油進口禁令。如果他們朝這個方向發展,第一步將是禁止向委內瑞拉出售稀釋劑。”
 
然而,這對資金緊張的委內瑞拉說將是一個重大挫折。據Grais-Targow說,委內瑞拉大約一半的稀釋劑來自美國,通常通過原油互換來確保供應。
 
Grais-Targow說,如果無法獲得美國的稀釋劑,委內瑞拉將被迫從其他地方獲得稀釋劑,這可能需要現金交易,而現金在委內瑞拉是一種稀缺資源。
 
 “他們的美元非常緊張。這將使情況更糟,”她說。“如果他們得不到稀釋劑,就不能出口(石油)。”
 
Grais-Targow指出,另一個需要考慮的問題是,美國是凍結委內瑞拉領導層的資產,還是改變美國與委內瑞拉在其他方面的商業關係。這可能意味著指定瓜伊多政府為委內瑞拉資產的合法管理人,包括國有能源公司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etroleos de Venezuela)旗下精煉子公司Citgo擁有的美國煉油廠。
 
這一爭端還可能對歐佩克產生影響。委內瑞拉是歐佩克今年的輪值主席國,這意味著委內瑞拉石油部長兼委內瑞拉石油公司主席Manuel Quevedo將擔任歐佩克2019年的輪值主席。
 
Croft說:“如果他被列入美國的制裁名單,對美國來說,這將是又一個令人頭疼的問題,因為他們可能面臨非石油輸出國組織立法。”
 
《反石油生產和出口卡特爾法》(簡稱NOPEC)是美國國會通過的一項法案,旨在將美國反壟斷法應用於歐佩克,阻止該組織協調生產以影響油價。

來源:CNBC, 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