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中國拖延向Visa、Master 開放市場

CNBC
2019-01-15 16:16

已收藏


文章要點:
1. 中國央行尚未同意Visa和Mastercard開展人民幣支付業務的申請;
2. 中美貿易關係緊張等問題促使中國擴大市場對外開放;
3. 央行稱Mastercard去年已撤回申請,而Visa的申請還缺一些補充材料。

2018年,中國發佈不少公告,並以“前所未有”地方式放鬆了對金融業的管控。之所以出臺這些措施是因為對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不平等地位的抱怨加劇了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緊張關係。

《金融時報》週一援引消息人士稱,中國央行尚未正式通過Visa和Mastercard處理人民幣支付業務的申請。這兩家公司一年多前已遞交申請。根據規定,一旦央行確認收到文件,它必須在90天內做出決定。

Visa和Mastercard並未立即對CNBC的問詢予以回復。央行支付業務主管表示,Mastercard於2018年6月撤回申請,而Visa於2018年4月遞交的申請仍差一些補充材料。

央行代表稱,整個過程中,央行從未提出過在華經營合資企業的問題或要求。

如果央行同意申請,那麼這兩家美國公司就將在本土市場與中國銀聯競爭。據研究機構RBR研究報告顯示,央行是中國銀聯最大股東,壟斷中國本土市場,並已向海外擴張,占全球銀行卡支付業務36%的市場份額。該文章還指出,Visa 和 Mastercard分別占比全球市場份額的32%和20%。

中國在擴大金融業外企准入方面進展緩慢

經過多年等待,中國政府在讓外國企業更多地進入當地金融業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

2018年11月,央行宣佈初步同意American Express通過在中國的合作夥伴連連集團處理和結算國內人民幣支付業務。

數周之後,UBS宣佈中國證監會允許該公司將其在合資企業中的持股比例提高至51%,這是首家被許可這麼做的外資銀行。

2018年初,中國政府取消了外資在銀行的持股限制, 計畫在保險和證券領域採取同樣措施,並允許在華外國投資者購買在內地上市的股票。

上週五,中國銀保監會發言人表示,中國將考慮進一步開放其金融市場,希望外國企業在華設立分支機搆,在中國投資和引進專業人員和技術。

然而,批評人士可能會指出,自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尚未兌現的諸多承諾之一就是外資進入銀行卡行業。6年前,世貿組織就表示,中國政府要求所有人民幣支付卡必須與中國銀聯合作,這違反了該組織的規定。

來源:CNBC  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