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2019料難成為5G大規模商用元年

华尔街日报
2019-01-04 15:52

已收藏


近來有關5G的消息鋪天蓋地。作為新一代無線通訊標準,5G不僅是科技領域的“下一個大事件”,也是政治領域的一場角力,在愈演愈烈的中美貿易紛爭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消費者很快會被各種5G設備的廣告淹沒,在幾個月後舉行的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和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這兩大科技盛會上,預計將有各種5G服務登場。全球前五大智慧手機生產商有四家——三星、華為、小米和歐珀——預計在今年推出5G手機。

而投資者已經被淹沒。美國前四大無線運營商——Verizon、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斯普林特(Sprint)和T-Mobile——在各自最新財季業績電話會議中提到5G的次數平均為28次。過去幾年陷入低谷的高通把5G做為打翻身仗的絕殺技,這家無線晶片製造商在最新財季業績電話會議中38次提到5G。

喧嘩背後是更為複雜的現實。總有一天,5G會成為主流。無線通訊網路一直在不斷發展。對個人用戶來說,5G能帶來超快的網速體驗,對網路運營商而言,5G能大幅提高效率,這些好處都極具吸引力。就算和當前速度最快的某些光纖網路相比,仍處在初期階段的5G網路在下載速度上也更勝一籌。

但是鋪設5G網路需要時間,也需要資金。最強勁5G網路的下載速度高達每秒20GB,但是就算到明年,其最終技術標準也未必能夠確定。另外,無線運營商還要在新技術投資和網路維護等其他支出專案上取得平衡。

因此,儘管AT&T和Verizon目前都在推廣5G服務,但華爾街預計這兩家運營商2019年的資本支出料相對平穩,也就是說,真正的5G網路大規模投入運營還要再等一段時間。

和上一輪無線通訊標準升級相比,無線通訊市場增長疲弱,這是拖慢5G推出速度的原因。2011年,無線通訊標準開始向LTE升級,當時智慧手機銷量年增幅超過60%。相比之下,在連續兩年下滑之後,即便是當前最樂觀的預期,也認為未來一年智慧手機銷量增幅不會超過3%。國際資料公司(IDC)預計未來五年智慧手機銷量年均增幅為1.4%。

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推出5G手機,能帶來多大價值是個大問題,在5G網路可得性有限的情況下尤其如此。不少分析師預計,蘋果公司(Apple)在2020年前不會推出5G版本iPhone。摩根大通(JPMorgan)預計2019年5G手機在全球手機總銷量中占比不會超過1%。而像增強現實(AR)這種能從5G提速中獲得最大助益的服務,至今仍未對消費者構成強大吸引力。

用BayStreet Research分析師Cliff Maldonado的話說,就流覽Facebook和查看電郵來說,在5G上體會不到任何區別。

來源:華爾街日報,譯者: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