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貿易戰又如何?中國出口目前還在增長

CNN Business
2018-10-15 13:46

已收藏


文章導讀:

中國9月出口額同比增長近15%,出乎分析師意料。分析認為,人民幣貶值利好了中國出口,但在全球增長放緩和美國或加大關稅力度的背景下,這種增長不可持續。
 
中國的出口正在擺脫貿易戰的影響,但市場懷疑它還能保持增長多久。
 
週五發佈的官方資料顯示,今年9月中國出口額同比增長近15%。該資料超出分析師預期,同時也高於今年8月資料。
 
出口增長加快意味著中國經受住了特朗普政府今年夏季對500億中國商品徵收新關稅的考驗。
 
知名調查公司Capital Economics高級中國經濟學家Julian Evans-Pritchard在給客戶的報告中說道,“現在的局面是,在貿易緊張局勢不斷升級背景下,中國出口目前狀況良好”。
 
人民幣貶值利好中國出口。由於投資者越來越擔心中國經濟健康狀況。過去半年裡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跌約9%。人民幣走軟使得中國商品相比其他競爭者的出口商品更為便宜。
 
人民幣貶值助力了今年9月中國對美貿易順差達到340億美元。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大一直是造成特朗普挑起貿易爭端的主要不滿原因。
 
知名調查公司Oxford Economics亞洲經濟主管Louis Kuijs表示,美國計畫於本月底開徵新關稅,中國出口企業紛紛搶在9月份完成訂單。
 
今年9月24日,美國宣佈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新徵收10%的關稅。
 
艱難的日子即將到來
這些新措施將使得中國出口企業很難維持9月的強勢表現。
 
Evans-Pritchard表示,“在全球增長放緩和美國將加大關稅力度的背景下,中國出口近期表現出來的彈性不可能持續”。
 
中國官員也表示,未來數月狀況會更難。
 
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週五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最後一季度中國出口增長或放緩”。
 
他表示,“國際環境有諸多不確定和不穩定因素,中美貿易摩擦也在持續升級”。
 
特朗普政府已計畫在今年年底對2000億中國商品的徵稅從10%提高到25%。特朗普還宣稱計畫將關稅徵收範圍覆蓋到所有出口至美國的中國商品,而去年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商品總額為5000億美元。

來源:CNN Business, 譯者: 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