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是什麼在侵蝕中國股市?一切

彭博
2018-08-30 14:52

已收藏

政策癱瘓使得國家隊不太可能進行救援。
 
美國股市迎來歷史上最長時間的牛市,而中國投資者只能羡慕地看著。
 
為了準備與美國進行漫長的貿易戰,中國政府已轉向支持經濟增長的立場。中國人民銀行恢復了一項支持人民幣貶值的措施,而財政部則準備再次投入基礎設施建設,削減中產階級個人所得稅的計畫又被提上了議程。
 
然而這些似乎並未能提振投資者的情緒。中國股市仍然是亞洲表現最差的股市,滬深300指數今年的表現比標普500指數的表現低近30個百分點。
 
嫉妒
 
美國正在上演創紀錄長時間的牛市行情,而中國正處於熊市階段。
 

來源:彭博社
 
今年中國的熊市經歷了兩個階段。直到5月底,美國對中國的一系列產品額外徵收25%的稅收,投資者因擔心他們會受中國加強去杠杆措施的影響,導致儘管基本面良好,但他們持有股份的企業無法再融資。因此他們拋售了股票。畢竟,當一家公司拖欠借款時,股東幾乎沒有什麼權利。
 
現在的問題是中國企業收益差。在經歷了上半年的反彈之後,7月中國企業利潤率有所收窄,企業再次感到手頭拮据。
 
企業利潤減少
 
在今年上半年反彈之後,中國工業企業的利潤增長再次面臨壓力。
 

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
備註:資料以三個月移動平均線平滑
 
這要歸咎於各種不利因素,首先是原材料成本飆升。鋼鐵價格從2015年底每噸1910元攀升至現在的4735元,油價則從2016年初每桶26美元的低點反彈至68美元。在中國國家統計局追蹤的41個細分行業中,上個月只有17個細分行業的利潤出現增長。
 
對於那些沒有自己的辦公室或倉庫的企業來說,運氣也很差。中國的租房市場開始追趕不斷飆升的房價,今年迄今為止,北京的房租已累計上升了25%。地面倉庫租金同比增長6%。
 
更糟糕的是,企業家必須承擔繁重的社會貢獻。他們必須將員工19%的工資繳納給政府的養老金系統,以及支付員工相當於12%工資的住房公積金。與此同時,需求變得疲軟。消費者信心的恢復能力不如人們想像的那麼強,焦慮的中產階級擔心消費者安全、飆升的房租等一系列問題。
 
 “國家隊“如何才能像過去那樣拯救中國股市?對基礎設施加倍投資只會讓已經陷入困境的金融公司背上更多的債務,這些公司的市值約占整個市場的三分之一。
 
也許中國政府應該效仿美國總統特朗普,削減企業稅。特朗普的施捨成功地加強和保護了—儘管是暫時地—美國經濟不受貿易戰的任何影響。因此,美國企業今年的財報表現不俗,為牛市提供了支撐。
 
特朗普推動
 
企業減稅促進了盈利增長,並延長了標普500指數的牛市記錄。
 

來源:彭博社
 
中國可以做的是減輕企業負擔。算上對社保基金的淨貢獻,中國的實際企業稅率為67.3%,在世界銀行調查的190個經濟體中排名第12位。
 
但即便是那些主張減稅的人也意識到中國繁冗的政府機構目前能做的事情是多麼的少。目前,中國政府正處於政策癱瘓的狀態,不確定貿易戰會持續多長時間,並被一方面要增強經濟增長而另一方面又要防止任何明斯基時刻的雙重使命所折磨。財政部會在年底進行預算計算,所以在2019年初之前不太可能進行全面的稅收改革。
 
在那之前,中國股市可能註定要在熊市震盪。

來源:Bloomberg, 譯者: 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