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全球避險情緒升溫 外資機構戰略佈局中國市場

中国财富网
2018-08-15 08:54

已收藏


土耳其里拉貶值激發全球市場避險情緒。不過,中國證券報記者最新獲得的權威資料顯示,近期外資總體流出新興市場,但作為新興市場代表的中國市場依然吸引資金流入。分析人士指出,A股估值處於低位、全球重要性逐步提升,作為長線投資者的外資機構正在戰略佈局中國。

外資持續流入中國

日前,全球跟蹤體量最大的基金研究機構EPFR向中國證券報記者提供的最新資料顯示,資金迅速從新興市場撤離,與此同時,中國市場持續吸引外資湧入。

EPFR跟蹤的全球基金總體量為34萬億美元。其監測的資料顯示,截至8月13日,過去一周,隨著市場動盪,5.2億美元從新興市場淨流出,其中債券市場淨流出量為6.8億美元;過去一個月,新興市場資金淨流出量為4.6億美元,其中權益市場淨流出量為14億美元。二季度資料顯示,新興市場資金淨流出量高達150.94億美元,其中權益市場淨流出量為183億美元。

相比之下,中國市場呈現完全不同的狀況。過去一周,EPFR跟蹤的基金中,1.75億美元淨流入中國市場,其中權益基金淨流入3.75億美元;過去一個月,中國市場資金淨流入5.4億美元,其中權益市場淨流入5.03億美元。二季度資料顯示,中國市場淨流入37.3億美元,其中權益市場淨流入50億美元。

上週五,證監會發言人高莉在回復“外資持續流出中國資本市場”相關言論時稱,今年以來,我國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續提升,股票市場投資價值顯現,境外資金通過互聯互通等管道持續流入A股。1-7月,境外資金累計淨流入A股市場1616億元。6月以來,雖然全球貿易摩擦加劇,但外資投資A股勢頭未減。六七月淨流入A股市場的境外資金為498億元。

但外資持倉的具體動向較為複雜。全球頭號對沖基金——橋水的持倉顯示,相比一季度,其二季度大幅增持新興市場代表基金IEMG,增持幅度近18%;不過,其同時大幅減持另一隻新興市場基金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

兩大系列指數有望引更多活水

業內人士指出,外資持續流入A股市場是戰略性佈局。8月14日淩晨,國際知名指數編制公司MSCI宣佈,將實施納入A股的第二步,把現有A股的納入係數從2.5%提高至5%;此外,有10只A股將以5%的納入因數新加入到MSCI,使得納入MSCI的A股增加至236只。中金公司分析,此次調整會帶來A股所有成份股權重的普遍性提高和相應的資金流入。據測算,A股納入係數從2.5%提高至5%,將使得A股在MSCI中國指數中的整體權重從1.3%升至約2.4%,在MSCI新興市場中的權重會上升至0.8%左右,進而帶來約75億至100億美元流入。另外,長期來看,據中信建投證券測算,MSCI完全納入有望帶來2.3萬億元人民幣增量資金。

不僅如此,另一家指數提供商富時羅素CEO Mark Make-peace日前也公開表示,如果富時羅素決定9月將中國內地股票納入其旗艦指數,其對中國內地股票的權重可能高於MSCI。

政策方面,證監會日前表示,積極支持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提升A股在MSCI指數中的比重。修訂QFII、RQFII制度規則,統一准入標準,放寬准入條件,擴大境外資金投資範圍。

估值處於低位元區域

作為長線投資者,不少外資人士認為,當前A股接近低位。德意志銀行集團中國股票研究主管兼策略首席分析師佟江橋表示,從估值來看,MSCI中國和滬深300等指數的估值均處於歷史低位,保險等行業估值也處於歷史低位。政策上,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近期有寬鬆跡象,利好經濟增長。預計接下來中國經濟增長或放緩,但增長品質將提升。

澳洲安保集團動態資產配置部主任Nader Naermi表示,一有風吹草動,全球投資者都奔向美國。事實上,美元資產已變得太擁擠。一旦波動率抬頭,這部分投資者可能在劫難逃。從全球配置角度來看,中國是其最看重的市場。“低通脹、經常帳戶順差、充足的外儲、巨大內需等使得中國成為一個絕佳的投資市場。”其表示,需要重點關注的問題是公司的負債率。

目前來看,海外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最關注兩大問題:一是去杠杆進程;二是全球貿易摩擦。新加坡畢盛資產管理創始人王國輝認為,不少海外投資者認為,去杠杆過程短期難免陣痛,但是有利於經濟的長期健康發展。目前其接觸的外資投資者認為,中國去杠杆成效顯著,影子銀行規模增長被遏制。但王國輝表示,去杠杆會持續三年甚至更長時間,銀行板塊或受其牽連,盈利增長承壓。此外,在週邊因素影響下,會儘量回避出口依賴程度高的公司。

行健資產管理CEO顏偉華表示,海外投資者密切關注中國去杠杆進程。近期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變化更務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