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外媒稱暴跌的A股對外資更具吸引力

彭博
2018-08-16 16:21

已收藏


中國股市還是有一線希望的:海外投資者有意進場。

對於海外投資者來說,投資A股很少有比現在更容易、更便宜的。人民幣匯率目前跌至16個月最低,對沖人民幣繼續下跌的成本很低;自2個月前A股被納入MSCI指數以來,A股估值累計下跌15%。與此同時,A股放寬海外投資者准入,提高了每日交易額度。

國際投資組合少有重點配置A股的,這也是中國多年來經濟不斷開放過程中試圖解決的短板。滬深300指數自今年1月以來已經累計下跌31%(按美元計算),近期北向資金流入資料顯示,海外投資者正在尋找A股價值股。資產管理公司Robeco資料顯示,外資在A股公眾持股量從年初的2%增至5%。

Robeco駐香港的首席中國投資官Victoria Mio稱,“這給長線投資者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買入機會。他們沒有在這輪下跌被套住,有理由比1月份時可以大膽一點,當時進場成本非常高。所以想要進場的投資者不妨現在就進。”

根據彭博彙編的資料顯示,7月25號以來,A股外資淨買入37億美元。本周早前,MSCI宣佈本月底將新增10只A股股票,A股在MSCI新興股票市場指數的權重將升至0.75%。
另一家指數供應商FTSE Russell宣佈9月納入A股的計畫,而因此被批。

有跡象表明,中國有意放寬外國投資者的准入,這將擴大支撐低迷的股市的資金池。上周監管機構表示,未來將取消對保險公司、養老基金、財富基金等海外合格投資者的部分限制。消息宣佈後,A股市場短暫回檔。

A股及人民幣近期的走低表明A股估值水準較全年高。外資集中買入的大盤股交易價格僅為預測收益的8.4倍,低於今年1月的12倍,和標準普爾500指數相比,這一數字已經接近近15個月內最低位。

香港Standard Chartered Plc宏觀交易主管Charles Feng表示,“凡事都是有代價的。大家會在某個點進場,然後抄底。所以我不會完全悲觀。”

吸引外資進入中國股市處在非常關鍵的時候,日交易量占80%的1.42億股民們變得越來越失望。另一方面,香港、紐約股市的知名公司交易價格也很便宜,所以也不是所有投資者都認為有必要投入A股。

駐三藩市Matthews Asia中國基金管理員Andrew Mattock說,“中國各個角落都有價值。”Mattock在A股大跌後,一直在買入H股,而並沒有增持A股。“香港非常有投資價值,甚至高價的美國存托憑證也越來越有趣了。”

Mio今年早些時候曾在美國、歐洲、澳大利亞和拉丁美洲各地旅行,向外國投資者推銷A股,這些外國投資表示,基本沒有涉足A股,因為他們才剛剛開始瞭解中國的6萬億美元的股票市場。來自里昂證券中國資本准入負責人Alexious Lee表示認同,並指出上海和深圳主機板上市公司大約有3,600家,這比在倫敦或香港上市公司要多。

Lee說:“海外投資者需要時間瞭解A股市場,瞭解這些公司,這樣才有足夠的信心投資前15龍頭股之外的股票。而現在就是非常好的時機。”

來源:彭博,譯者: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