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彭博:中國債市仍有繼續上漲空間

中国证券网
2018-04-16 14:00

已收藏


文章要點:

由於中美貿易談判的不確定性等原因,中國債券收益率不斷下跌。彭博認為中國債市還會繼續上漲,具體原因如下:
1. 今年3月,10年期國債收益率創下自2016年6月以來最大月度跌幅。技術上來看,未來數月還會繼續下行;
2. 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債券面臨的通脹壓力更小;
3. 流動性寬鬆;
4. 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目前保持穩定,央行不必急於收緊政策。

出於中美貿易談判不確定性、流動性寬鬆以及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等因素,中國債市的意外上漲正在不斷升溫。

上述因素共同造成了10年期國債基準利率達到2017年10月以來的最低值。這是意料之外的狀況。今年年初,投資者們認為,政府的監管收緊和去杠杆行動將加劇債市動盪。兩個月之後,分析師們認為,如果債市缺乏流動性的話,那麼債市就將停止上漲。

下面四張圖反映了為什麼彭博認為中國債市還會繼續上漲下去:

圖1:收益率更低

 

來源:Bloomberg

中金公司去年被《新財富》評選為固定收益研究第一名。中金公司表示,債券收益率可能已於今年1月達到高值。

今年3月,10年期國債收益率創下自2016年6月以來的最大月度跌幅,打破了長期移動平均線。技術上來看,這種走勢往往意味著未來數月還有繼續下跌的空間。

圖2:壓力更小

來源:Bloomberg

相比通貨膨脹,中國產品出廠價的上漲與長期債券利率之間有著較強的正相關關係。由於市場預計經濟下滑,大宗商品(包括鋼鐵和銅)價格走低,因此,債市不用擔心通脹問題。高關稅對價格的溢出效應也是幾個月後的事。

天風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孫彬彬表示,“如果央行滿意現有流動性水準的話,那麼債券收益率還會繼續下行。考慮到目前中美兩國貿易爭端狀況,央行現階段可能更傾向於原地不動,觀察事態走勢”。

圖3:寬鬆流動性

來源:Bloomberg

一年期利率互換反映的是一年中市場對7天回購基準利率的預期。目前一年期利率互換已達到自2017年1月以來的最低值。這意味著貨幣市場交易者並不認為流動性將會收緊。目前隔夜和三月期資金成本都在下行,部分投資者加大了債券投資的杠杆。

中國招商銀行駐上海分析師李劉陽表示,對長期投資者來說,目前債券利率仍然很有吸引力。

圖4:相對優勢

來源:Bloomberg

10年期國債利率的停滯不前進一步助推債市上漲。部分分析師利用中美政府債券基準利率差來衡量資本流出壓力,資本流出壓力同時也會影響匯率。過去兩個月中,10年期國債收益率基本保持平穩,所以中國央行不急於緊隨美聯儲其後收緊政策。

Translated by 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